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辽宁铁岭监狱乱象怎炼成?

这是一座神奇的监狱,犯人可以交易吸食冰毒,可以打电话给地下庄家下注赌球,用银行卡转账,最夸张的是,还能叫!小!姐!开个假结婚证明,能与小姐在夫妻房里住一两天,每天房费200元。这座监狱在辽宁铁岭……[详细]

铁岭监狱管理 怎一个乱字了得

2013-04-18 16:31:25 |

----------------------------------------------------------------------------------------------------------------------------------------------------

  “狱警可为犯人私带物品,还可帮忙打包饭菜;白酒装入矿泉水瓶贩入监狱,狱警、犯人成‘倒爷’;监狱自开超市,家属感叹供犯人比供学生还贵;上‘机器台’工作到晚9点,花钱能享‘优待’……”。(4月15日 人民网)

  监狱任何时候在人们的心目中,都是高墙林立,戒备森严,服刑犯人都是在狱警严密的看管制下劳动休息或是参加学习,即便是从影视剧中看到外国的监狱,给人的感觉也是异常“恐怖”。然而,铁岭监狱的乱象,让笔者大跌眼镜,狱警开超市、犯人成“倒爷”,大张旗鼓的做起了“监狱经济”,如此荒唐的事情,让笔者由衷叹息:怎一个乱字了得。

  人们常说,司法是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但罪犯被法院判决后,还需要在监狱服刑,如果监狱不能公正地执行刑罚,则正义仍然不能得到实现,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监狱才是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然而,这些年,我们却频频听到这道防线失守的消息。有的是狱警利用职权贪污受贿,一些狱警,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侵吞、骗取公共财物,收受罪犯及罪犯亲属的贿赂。有的狱警是滥用司法权徇私舞弊,一些领导与狱警明知罪犯的减刑、假释、保外就医不符合条件,仍然为罪犯减刑、假释、保外就医。还有的狱警虐待罪犯严重侵犯罪犯人身权利、玩忽职守造成监管安全事故。

  监狱乱象丛生,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监狱民警不作为、素质低下,更有监狱管理者的责任心薄弱、唯利是图。监狱是经过法律判决的罪犯服刑改造的地方,既需要文明,更需要严肃,否则,既不能彰显法律的威严,也无法起到对犯罪的惩戒和震慑作用。铁岭监狱的混乱现象表明,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某些不良现象甚至腐败已经渗透到了高墙铁窗之内,这种乱象必须得到坚决遏制,既不能让其成为某些罪犯的“安乐窝”,更不能成为变相的“黑砖窑”,否则,监狱里的各种荒唐“故事”可能还会不断出现。

  监狱管理之乱,是正义之痛。笔者呼吁有关方面须从深层次上反思“铁岭监狱乱象”这一事件,须揭示出监狱乱象中的深层次的问题,要做到警钟长鸣,完善制度,加大惩处力度,让阳光照入监狱之中,维护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袁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