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辽宁铁岭监狱乱象怎炼成?

这是一座神奇的监狱,犯人可以交易吸食冰毒,可以打电话给地下庄家下注赌球,用银行卡转账,最夸张的是,还能叫!小!姐!开个假结婚证明,能与小姐在夫妻房里住一两天,每天房费200元。这座监狱在辽宁铁岭……[详细]

铁岭监狱腐败源于权利不受监督

2013-04-19 09:30:25 |

----------------------------------------------------------------------------------------------------------------------------------------------------

  “狱警可为犯人私带物品,还可帮忙打包饭菜;白酒装入矿泉水瓶贩入监狱,狱警、犯人成‘倒爷’;监狱自开超市,家属感叹供犯人比供学生还贵;上‘机器台’工作到晚9点,花钱能享‘优待’……”近日,铁岭监狱因“冰毒交易”一事备受关注。人民网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这座监狱更多不为人知的内情。(4月15日 人民网)

  监狱是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对罪犯实行惩罚和改造相结合、教育和劳动相结合的原则,将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监狱为了避免成为免费的养老院,要求在监狱里面的犯人都要参加一定的劳动,做到自食其力,一方面只有参加劳动才能达到改造的作用,另一方面在出去社会后也会有一技之长,能够更好的适应这个社会,监狱自此达到了规训与惩罚并重,现代的监狱也是按照这种形式设置的,无论是在看守所还是监狱,犯人或犯罪嫌疑人都需要参加一定量的劳动。

  近年来,有关监狱管理人员腐败和知法犯法的报道,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刑罚也没能阻止种种乱象,说明腐败的利益仍远超其风险。乱象丛生,在押人员家属都知晓的“潜规则”,要说主管不知道、监督者不知情,这恐怕令人难以置信。若明知而默许,就是共同腐败,利益均沾;若确实不知眼皮底下的腐败,那也是渎职,而且是严重的渎职。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监吃监”,监狱腐败和其他腐败表现形态不同,但本质相同。监狱处于司法链条的最末端。如果监狱腐败了,那就代表着司法正义的功亏一篑。一个腐败的监狱,对于世道人心的影响当是巨大而久远的。其实腐败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发生了腐败而不自知,或明知有腐败而不及时查处。

  “监狱腐败”源于权利不受监督。要想破解此局,关键就在于谁来监督。若坚持内部监督,那必然是“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险”。不引入体外监督,内部监督就容易产生腐败的合谋。可以通过巡视、走访监狱、听取和受理被监禁人的申诉、帮助被监禁人等方式对监狱进行监督。监狱监督主体的多元化,能够保证各种监督主体对监狱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监督,确保监狱的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依法进行,有利于保护被监禁人的合法权利。建立更为开放的狱政监督体系,才能避免监狱反腐走过场,让隐秘于高墙背后的黑幕,从此无处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