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辽宁铁岭监狱乱象怎炼成?

这是一座神奇的监狱,犯人可以交易吸食冰毒,可以打电话给地下庄家下注赌球,用银行卡转账,最夸张的是,还能叫!小!姐!开个假结婚证明,能与小姐在夫妻房里住一两天,每天房费200元。这座监狱在辽宁铁岭……[详细]

别让铁岭版“肖申克监狱”击穿法治底线

2013-04-19 09:31:35 |

----------------------------------------------------------------------------------------------------------------------------------------------------

  近日,铁岭监狱因“交易”一事备受关注。据了解这座监狱有更多不为人知的内情。“狱警可为犯人私带物品,还可帮忙打包饭菜;白酒装入矿泉水瓶贩入监狱,狱警、犯人成‘倒爷’;监狱自开超市,家属感叹供犯人比供学生还贵;花钱能享‘优待’……”(4月15日《人民网》)

  在好莱坞经典影片《肖申克的救赎》中,有这样一个角色“瑞德”,因谋杀罪被判无期徒刑的他是肖申克监狱中的“权威人物”,只要你付得起钱,他几乎能有办法搞到任何你想要的东西。而这样一个神通广大的人物,背后撑腰的还是狱警。在目前媒体曝光出的铁岭市监狱内情中,现实和一幕幕电影中的场景不谋而合。铁岭版“肖申克监狱”里面狱警、犯人成了“倒爷”,他们贩卖的不仅是白酒香烟等狱中的违禁品,更是拿国家公权力做交易,公然践踏刑法设置的最后一道防线。

  随着我国民主与法制建设的向前推进,民众对司法公正的呼声和期待日益高涨。让触犯刑法者得到正义的制裁,让受害者及其家属得到安抚是实现司法正义的基本前提。而在监管场所发生的这些乱象,使得公权、公正在那些监狱官员的手里,不幸沦为个人的私器,成了权力变现的机器,这让普通人如何再去信仰法律正义的存在?在这样的监狱环境之下,那些本应接受改造的罪犯,是否会被这个大染缸变成更加仇视社会、蔑视规则的群体?

  全国各地到底还有多少这种“肖申克监狱”的存在?到底还有多少司法正义的无视,还有多少法治底线被一点点地击穿?如果说,此类现象不仅存在于铁岭一地,多地监狱系统均有此乱象的话,那就从根本上说明目前监狱管理体制存在缺陷。缺乏对于监狱管理情况的及时有效地监督,对违法乱纪情况的及时问责,对服刑人员的合法权益也缺乏有效的保障。丑闻是警钟,更是契机。守卫刑事司法的最后一道防线,别再让金钱和暴力的游戏磨灭人性,让监狱沦为法治阳光找不到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