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辽宁铁岭监狱乱象怎炼成?

这是一座神奇的监狱,犯人可以交易吸食冰毒,可以打电话给地下庄家下注赌球,用银行卡转账,最夸张的是,还能叫!小!姐!开个假结婚证明,能与小姐在夫妻房里住一两天,每天房费200元。这座监狱在辽宁铁岭……[详细]

监狱暗影呼唤阳光照亮

2013-04-19 09:31:01 |

----------------------------------------------------------------------------------------------------------------------------------------------------

  “狱警可为犯人私带物品,还可帮忙打包饭菜;白酒装入矿泉水瓶贩入监狱,狱警、犯人成‘倒爷’;监狱自开超市,家属感叹供犯人比供学生还贵……”近日,铁岭监狱因“冰毒交易”一事备受

  河南名剧《卷席筒》中生动展示了古代监狱腐败的一幕:小仓娃把包好的“碎银子”塞给监禁卒,才得以入监探视嫂子。

  最近披露的杭州冤案中,警方为了取得口供,竟使用牢头狱霸“协助办案”。无独有偶,铁岭监狱狱警可为犯人私带物品,白酒装入矿泉水瓶贩入监狱,狱警成“倒爷”,犯人俨然成了监狱的提款机;铁岭监狱两名副监狱长因先后多次受贿被判刑……

  监狱作为我国改造罪犯的特殊学校,让人心生敬畏。然而,今天的铁岭监狱里的一些监狱警察却演绎出一种风险小、几乎不露痕迹的“另类越狱”版本。由于受到市场经济的直面冲击,沉浸古代监狱的腐败遗风,监狱公正执法不断受到冲击和侵害。

  监狱管理工作向来以“特殊”、“神秘”自居,由于其内部环境相对封闭,外界很难知道其各种法律程序如何完成,同时被监管对象又都是“有罪在身”,有罪之人怎么能够监督被管理者呢?

  仅有法规制度是不够的,因为再良好、再全面的制度也必须由人来执行。目前,我国监狱的管理、监督方面、刑罚执行的规定和程序已经很多,问题是必须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反腐任重道远,法治的阳光需要照亮社会的暗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