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辽宁铁岭监狱乱象怎炼成?

这是一座神奇的监狱,犯人可以交易吸食冰毒,可以打电话给地下庄家下注赌球,用银行卡转账,最夸张的是,还能叫!小!姐!开个假结婚证明,能与小姐在夫妻房里住一两天,每天房费200元。这座监狱在辽宁铁岭……[详细]

铁岭监狱的“五毒”值得反思和警惕

2013-04-18 15:43:31 |

----------------------------------------------------------------------------------------------------------------------------------------------------

  辽宁铁岭监狱长已被免职。此消息在今天上午铁岭监狱副科级以上干部大会上通报,且免职消息获当事铁岭监狱长本人证实。辽宁省监狱管理局纪委监察处处长喻国强接任铁岭监狱长。铁岭监狱此前曾曝出服刑人员贩毒案。(4月16日 新京报)

  铁岭监狱长被免职,那是情理之中的事。一个堂堂皇皇的劳教场所,居然能够任凭狱警与服刑人员“金钱串通”,随意“打包饭菜”和倒卖白酒,甚至还能容忍服刑人员嫖宿“小姐”、参与赌博和贩卖毒品等这些社会丑恶现象在自己的眼皮子底下发生,其乱象之“乱”,简直达到让人触目惊心的地步。作为“一监之长”,他理应对其领导及管理责任,甚至失职或渎职责任“埋单”。

  但是,监狱长免职归免职,处理归处理,无需过多纠缠。更应该值得我们深刻反思、引以为戒的当是铁岭监狱缘何成为“五毒”猖獗盛行的地方?笔者以为,铁岭监狱走到今天这个不光彩的地步,其原因有四:

  其一,服刑人员本身秉性不改。在思想深处,他们没有真正认识到自己坐进“班房”的罪孽,还一味地惦记着过往那些花天酒地、日嫖夜赌的醉生梦死的糜烂生活,放弃了改过自新、重新做人的机会。

  其二,狱警管教缺位。监狱狱警与服刑人员本是“管”与“被管”的关系,但在金钱和利益的驱使下,狱警与服刑人员却勾勾搭搭、心照不宣地成为倒卖白酒和其他生活日用品的“合伙人”。狱警变“奸商”,该如何管教服刑人员?

  其三,家属宠爱催化。由于监狱狱警与服刑人员沆瀣一气,“朝中有人好办事”,服刑人员的亲戚朋友便对狱中亲人要钱给钱,要物给物,生怕他们服刑期间冷着饿着,让服刑人员过着悠闲自在的安逸生活。

  但是,细细琢磨之下,以上这些仅是造成铁岭监狱的外部原因,最为重要的却是监狱方的管理责任缺失造成的。监狱管理制度和相关法律法规形同虚设,不按章办事不按制度办事现象异常突出,如此监狱不乱才怪乱才不怪,又何谈管教好那些服刑人员、转化其思想,让“枯枝发新芽”呢?

  事实上,监狱长被免职,甚或监狱被整顿,都只是规范监狱管教的手段而已,其目的在于督促和警戒此类乱象再度发生。因此,笔者以为,当前的重中之重是各大监狱及相关部门要深刻反思,认真汲取铁岭监狱教训,切实搞好自查自纠和整改工作,决不重蹈铁岭监狱的覆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