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当街性侵”中国女子 老外胆从何来?

4月4日早上6点多,长沙解放西路一名外籍男性当街性侵一名中国女子。有市民进行阻止并报警。警方查明,该男子名叫ALSUBAIE,22岁,沙特阿拉伯国籍,为长沙河西某大学语言进修生。老外居然敢在光天化日之下,在中国的国土上对中国女性性侵,其嚣张气焰着实让人气愤,老外为何如此的胆大妄为[详细]

周鸿军:与老外的纠纷,也需执法必严

2013-04-09 16:31:46 | 环球时报

----------------------------------------------------------------------------------------------------------------------------------------------------

  一名外籍男士(系黑人)近日在广州因车费纠纷与车主打斗,在带回调查后死亡,继而引起近百名黑人聚集派出所堵路、示威。原本可通过依法调查顺利解决的事,演变为老外聚众与警察对峙的严重违法违规事件。如果在国外警方肯定会对聚众者依法严肃处理,并对闹事者进行身份甄别,若遇到外籍“三非”人员还会进行羁押。

  此事再次提醒中国相关部门管理在华老外的难度在增大。据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统计,2011年外国人入出境共计5412万人次,比2010年增长3.8%,来华就业的上升了数十万人次。上海、北京、广东是来华外国人犯罪的相对高发地区。上海查处的“三非”外国人案件,从2002年的485起猛增到了2009年上半年的1800余起,其中不乏打黑工的“洋淘金”。前不久外籍人士猥亵中国女孩和动车上辱骂等行为都引来中国民众的反感,呼吁加强对在华外国人的管理。

  国务院颁布于1986年12月的《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实施细则》已明显“落后于时代”。在传统意识中“外交无小事”,造成了目前“涉外案件无小事”的影响。我们必须尽快修订涉外的现有法律;提高外籍入境门槛;无须过度迁就外籍人员。北京今年出台了七项涉外便民服务,其中第二条是为有实际困难的境外人员提供预约办理住宿登记、上门送证服务,事实上全球任何其他一个国家都没有这条服务措施。

  根据笔者在英国居住多年体验认为,可适当参考发达国家对外国人的管理方法。英国由内政部管理外籍人士,外籍人士入境后必须到当地警局登记,在签证有效期内每年报到一次。若非法滞留和非法工作将遭到拘禁,经过庭审后确认违法将驱逐出境。不过,英国驱逐出境的法律程序冗长、繁琐、效率低下,因此建议我国适当参照国际惯例的基础上遵循快速、有效的原则来加强对“三非”人员的处置。

  此外,尽快建立“三非”外籍人员遣返场所,以应对越来越庞大的“三非”队伍。为提升管理水平,还需加强对我国“三非”管理人员的外语、国际文化交流能力的培训工作。这样才能让处理相关涉外事务的人员更有底气。中国越来越是全球大国,在对外交流中肯定将支付越来越多的管理成本。▲(作者是复旦大学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