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当街性侵”中国女子 老外胆从何来?

4月4日早上6点多,长沙解放西路一名外籍男性当街性侵一名中国女子。有市民进行阻止并报警。警方查明,该男子名叫ALSUBAIE,22岁,沙特阿拉伯国籍,为长沙河西某大学语言进修生。老外居然敢在光天化日之下,在中国的国土上对中国女性性侵,其嚣张气焰着实让人气愤,老外为何如此的胆大妄为[详细]

那些从老外身上学到的优秀品质

2013-04-09 12:37:22 | 半月谈

----------------------------------------------------------------------------------------------------------------------------------------------------

  许多事在国人眼里已经见怪不怪。老外初来中国涉世未深,所以常有“惊人之举”。要是老外在中国呆久了,成为“中国通”,还会那么执着吗?这些国人眼中不懂世故的老外,又带给我们哪些震撼和感动?

  “见义勇为”

  

  留学生机场弑母的新闻,引爆了无数公众的眼球,我们在惊诧传统教育价值缺失的同时,也对机场的另一幕感触颇多,那就是在机场血案现场,面对被连捅刀好几刀生命垂危的伤者,大多数国人都选择了围观,而没有对伤者施以援手,全都成了鲁迅笔下麻木的“看客”。只有一名老外上前救人。在他的咆哮下,有另一名老外上前帮忙。

  这是整个社会大环境人与人之间信任度降低到极点的表现——在生命垂危之际,还是处于对责任风险的惧怕,不敢上前施救,这种冷漠不单单是人性的冷漠,更是一种制度冷漠造成的恶果。民众对急救知识的匮乏也是造成伤害事件中很少有人上前施救的重要原因。

  网友锐评:救助陌生人嘛,也是应该的,只是,“救人有风险”,你懂的,国人向来也没有受过急救训练,岂敢轻易出手?

  “温暖的人文关怀”

  

  广交会期间,可爱老外替武警哨兵拭汗的照片感动了无数网民。在中国,哨兵是一个符号,某种意义上代表着政府的一种秩序和权威、规则;是严肃的,人民群众一般都会敬而远之。老外为哨兵拭汗的这一举动,让人惊讶和温暖的同时,更会从心底产生一种感动和尊敬。这种细微的关怀之举体现了普通的人与人之间的爱护和尊重,且毫无中外之分。我们也该反思:多少人会这样做?

  网友锐评:也怪不得国人的。武警神圣不可侵犯嘛,所以,人们只好离得远远的。

  “以志愿服务为荣”

  

  在无锡,有个来自加拿大的老外,他自称老乡白求恩是自己的偶像,10多年来做志愿者坚持不懈,他就是PETER,中文名叫“唐磊”,十年前成为无锡第一个注册的外籍志愿者。这些年来,他的志愿服务包括做环保志愿者,每周组织两场公益性的英语沙龙,还有扮圣诞老人哄福利院的孩子开心,一起过圣诞节。身为2009年无锡“十大志愿者之星”,他总喜欢说自己是“外白内黄”的香蕉,骨子里更像中国人。他的日常生活安排得十分紧凑,事情虽多,他却觉得很快乐。他认为“人生应该做不同的事情,这样很开心,做志愿服务也是一样。”

  网友锐评: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就难了!

  “正直热心”

  

  据媒体报道:一老外在广州市淘金北路拦住逆行公务车,并用彪悍的中文大喊:“这里不许走,不可以的”,获得市民的一致赞扬。据悉,淘金北路虽然禁止南行,却“拦不下”南下的车,半小时内就发现4辆公务车逆行,而司机则抱怨,附近路线设置不合理,才导致了乱象丛生。淘金北路与恒福路岔口的报亭老板介绍,他经常都能见到这老外,估计是住在附近的,“去年拦车次数很多,今年就比较少了”。保洁阿姨也称赞其行为:出来拦车的时间不光是在上下班高峰期,“休假的日子有时也会出现,每次都在这拦十几二十分钟”。

  网友锐评:拦逆行公务车,那风险可就更大啦,如果公务车觉得你妨碍公务,将你撞伤,你找谁去喊冤?何况,公务车逆行还算个事吗?

  “对教育的奉献精神”

  

  Prashant,第二代印度移民,生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专业毕业,不进投行不去大公司,在中国旅游时喜欢上了这里,在西安呆了7年,从事农村小学教育,然后回斯坦福读教育学博士。后来Prashant博士毕业,立马又回到了中国,打算把一辈献给中国的教育事业。

  网友锐评:心中有爱才是大爱,舍得放弃才是真正的自我。对自私的人,这是学不来的。

  “为人民服务”

  

  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征婚节目中出现一个“另类”的安田,哈佛本科、牛津硕士、伯克利博士,又自称美国出生、香港长大。他对出线女嘉宾提出问题“假如你有1000万美金,你将怎么去安排?”后,安田君鲜明的亮出自己的观点“我会选择成立一个基金,或者照顾一些孤儿,做一些慈善。必须要有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啊!”

  安田放弃心动女生后,他的选择和言论却在节目后成为热议的焦点,触动了很多网友。

  网友锐评:安田这个看似简单的题目,不但是考现场的两位女嘉宾,也是给亿万中国人的一道考题,如果当时换做我们,我们又会怎样作答?这个在资本主义人间地狱里长大的孩子,却让我看到他心中最真诚的‘为人们服务’的精神。

  “雷锋精神”

  

  5年前,美国青年丁大卫来到中国,到了中国一所最普通的郊区小学教学。这个美国青年因为做人与教学深得人的喜欢,后来居然当上了校长。大概是1998年底,想到中国西部去看一看的丁大卫到了甘肃兰州。有意思的是,学校给大卫定的工资是每月1200元。大卫去问别人,1200元在兰州是不是很高了?别人说,是算高了。于是,大卫主动找到学校,让人把工资降到900元。学校一再坚持,大卫不让,说:怎么也不能超过1000元。最后,学校给他每月950元。当被问及工资是否够用时,大卫说:“够了,我每月的钱除了买些饭票,就用来买些邮票,给家里打打电话,三四百元就够了!”真正令人感动的是,大卫所有的家当是一个“内容”丰富的帆布袋。这便是一个美国青年在中国生存5年积累下的我们肉眼看得到的财富。里面的东西是这样的:

  1、一个大卫家乡足球队的队帽。

  2、一本相册。里面是他亲人、朋友,还有他教过的学生的照片。

  3、一个用精致相框镶好的一家人温馨亲昵的合影。

  4、两套换洗的衣服,其中有一件军装上装。那是大卫爸爸年轻时当兵穿过的,整整40年了。

  5、一双未洗的普通的运动鞋。那甚至不是一双品牌球鞋。

  6、几件以饭盆、口杯、牙刷、剃须刀为阵容的生活必需品。

  7、一面随身带着的鲜艳的五星红旗。

  当被问及怎么会时时将五星红旗带在身边时,丁大卫说:我时时带着它,就是为了提醒自己,我现在是在中国,我要多说美丽的中文,有人到我房间里来,看着墙上挂着的五星红旗,也会缩小我们之间的差距。再说,看到这面国旗,我就会告诫自己:你现在是一位中国教师,你要多为中国教书育人。

  网友锐评:这才是真正的雷锋精神!一个美国青年,却在中国得到了人世间最珍贵的东西,爱我们的国家,让人的心为之一颤。丁大卫给我们上了最有教益的一课!这样的一课,我们的课本上是没有的!让很多国人脸红的震撼!

  “环保”

  

  英国人威廉·林赛和怀柔村民,自发在长城上捡垃圾,已有十一载。然而垃圾屡捡屡现,如今,长城古迹周边,沾满油渍的食品袋、踩瘪了的易拉罐仍四处可见。

  “除了照片,什么都不要带走;除了脚印,什么都不要留下。”在怀柔雁栖镇,通往明代古长城的山路上,经常能看到写有这类话的中英文告示牌。这些牌子,许多已在山路上矗立了十一年。十年前,英国人威廉·林赛,在雁栖镇的西栅子村建起长城环保组织,吸纳6名当地村民作为环保员,定期到长城上捡拾垃圾。十年来,威廉和环保员们以及他们请来的志愿者,捡拾的垃圾已达数千公斤。

  网友锐评:对个人来说,不随手扔垃圾只是一件小事;但对整个国家来说,就反映了国民素质。老外对待垃圾的态度让我们汗颜,汗颜之后,我们能不能转化成行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