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当街性侵”中国女子 老外胆从何来?

4月4日早上6点多,长沙解放西路一名外籍男性当街性侵一名中国女子。有市民进行阻止并报警。警方查明,该男子名叫ALSUBAIE,22岁,沙特阿拉伯国籍,为长沙河西某大学语言进修生。老外居然敢在光天化日之下,在中国的国土上对中国女性性侵,其嚣张气焰着实让人气愤,老外为何如此的胆大妄为[详细]

老外猥亵中国女子遭围殴 在华外国人违法案件盘点

2013-04-09 12:13:55 | 华媒网

----------------------------------------------------------------------------------------------------------------------------------------------------

  [导读]8日晚23时左右,北京市宣武门崇光百货对面的街边,一名外籍男子意图猥亵一名中国女子遭围殴。10日上午,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通报称,已将该男子拘留审查,案件正在依法办理中。

  中国从改革开放开始,已经了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华学习、工作和旅游,中国政府在各个方面也给予了外国人相对优惠的政策。

  借着这股“优惠之风”,部分外国人开始无视中国的法律法纪,他们涉嫌的违法案件在中国的土地上也逐渐增多。

  外国人在华主要的涉嫌违法案件类型

  外国人在华涉毒案

  2009年至2011年上半年,沈阳市检察机关共对33名外国被告人提起公诉。

  调查显示,在被提起公诉的33名外国被告人中,涉嫌毒品犯罪的24人,占到73%。涉嫌毒品犯罪的24名外国被告人,基本为在沈无业人员,选择从事毒品犯罪作为主要生活来源,从中牟取暴利。

  在外国人涉嫌的毒品犯罪案件中,毒品以冰毒为主。犯罪地点以外国人聚居区的宾馆、咖啡厅、出租屋居多。除走私毒品案件涉案毒品数量较大外,毒品交易以单包微量为主要特征,很多被当场查获的毒品不超过1克,仅够吸毒者一次或几次吸食。

  外国人在华金融票证案

  2011年4月12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向社会各界发布了2010年系列审判白皮书,其中《2005-2010金融犯罪审判白皮书》显示,金融票证犯罪案件中,外国人犯罪的案件呈上升趋势,占到一审案件的96%。且相关犯罪外籍人多来自东南亚国家。

  外国人在华涉嫌诈骗案

  利用网络手段进入湖南株洲某化工有限公司业务员的个人邮箱窃取并更改客户信息,再注册类似邮箱,蒙骗其客户货款58.8万元。2011年9月21日,株洲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对喀麦隆籍犯罪嫌疑人Channel批准逮捕。

  Channel中文名叫美琳。2011年,尼日利亚籍人Jane找到美琳,要她帮助其在中国开户、取钱和转账,可获得15%的报酬。美琳先后在6个银行开设账户。Jane则窃取了湖南株洲某化工有限公司业务员朱露进行国际贸易的邮箱账号和密码,导致印度公司先后两次将9.13万美元的货款汇入了犯罪嫌疑人美琳在交通银行长沙某支行的银行账户。目前,Jane还有同伙美琳等4人已经被公安机关抓捕归案。

  中国对在华外国人违法犯罪的法律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六条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的,除法律有特别规定的以外,都适用本法。

  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或者航空器内犯罪的,也适用本法。

  犯罪的行为或者结果有一项发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就认为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

  第八条外国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或者公民犯罪,而按本法规定的最低刑为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可以适用本法,但是按照犯罪地的法律不受处罚的除外。

  第十一条享有外交特权和豁免权的外国人的刑事责任,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编者观点:中国政府基于国家间合作和交往的诚意,将诸多的优惠政策惠及在华的外国人,同时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道德展示给外国人,让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中国人民。但是,一些外国人不珍视这份难得的诚意,肆意践踏中国神圣的法律法规,扰乱了中国社会的和谐和稳定。

  某知名时评人微博呼吁:“对国内人民好狠,对国际友人很好的年代该结束了。”正像他所说的,如果外国人继续在中国为所欲为,中国政府有必要提高外国人迈入国门的门槛,加强对外国人在华违法犯罪案件的惩治力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