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当街性侵”中国女子 老外胆从何来?

4月4日早上6点多,长沙解放西路一名外籍男性当街性侵一名中国女子。有市民进行阻止并报警。警方查明,该男子名叫ALSUBAIE,22岁,沙特阿拉伯国籍,为长沙河西某大学语言进修生。老外居然敢在光天化日之下,在中国的国土上对中国女性性侵,其嚣张气焰着实让人气愤,老外为何如此的胆大妄为[详细]

从老外乱扔瓜子壳看国人素质

2013-04-09 12:12:16 | 时评界

----------------------------------------------------------------------------------------------------------------------------------------------------

  人民网报道,5月29日晚,宁波街头和议大道旁两名外籍男子坐在草坪上嗑瓜子,脚下吐了一地的瓜子壳。有人上前劝阻时,他们却不以为然地说:“没事,这是中国,你看谁都是这样的!”此番言论,被人公布到网上后,再次受到众多网友关注。(6月1日人民网)

  从网友们的言论来看,大多是在声讨老外没素质,应该教育他们。的确,作为一名中国人,换做是谁听到这样的话难免都会心中愤愤不平,难道咱中国人在他们外国人眼里就真的那么没素质?搞的来连外国人都受到咱们影响,跟着咱学坏了?老外的这番言辞着实戳到了国人的软肋。

  首先一点,在国内的确很多人的公众意识较低,在公共场所吸烟高声喧哗的现象也不少,国人的素质还有待提高,但是这两名外国人的行为明显也是不对了,因为即便在中国,即便很多中国人有乱扔垃圾的行为,但是这样的行为同样是不被允许的,大多数城市都有明文规定禁止乱丢乱扔垃圾,况且如今的中国很多人都逐渐开始形成的这样的意识。老外为自己开脱的理由的确让我们感到无言以对,因为这点我们的确做得不好,但这并不等于我们不注重提高这方面的意识,有路人看到老外这样的行为能够主动上前制止就很好的说明的中国人是有公共环境卫生的意识的,而且我们自身也在努力,所以老外以这样的言辞来为自己辩护,明显是说不过去的。

  老外所谓的“入乡随俗”是在给我们今天的共创文明添乱。相比前十年,国人的素质可以说有了相当大的提高,就拿随地吐痰这回事来说,笔者现在走在大街上很难看到有随地乱吐痰的现象,偶尔见到也只是以前年龄较大的老人有这样的行为,毕竟他们脑中这样的观念还比较淡薄,对于年轻一代的人来讲,大部分人已经形成了爱护公共卫生的意识。中国正在进步,作为外来是客的外国友人,难道你们不觉得这是在为中国添乱吗?中国有句古话叫:“人贵有自知之明”,我相信如果你们能做出这样的行为,说明你们本身是不完善,而并不是因为你们所在的是中国。

  俗话说得好,凡事多反省自身,老外有这样的行为,国人也是难逃其责。前段时间按奥沙利文在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发布会上,当众抽烟引起在场中国记者的不满。当有记者追问他会不会在英国的发布会上也抽烟时,奥沙利文回答:“在英国室内禁止吸烟,但我感觉在中国似乎可以随心所欲。”在今天我们的确能在国人身上看到许多不文明的现象,比如到哪里都爱留下“某某到此一游”,搞得世界各地的旅游景点都对中国游客特别关照,所以笔者还是想提醒各位看官,提高自己的素质,改变国人形象,有则加冕,无则改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