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让每一个孩子受国家呵护

3月10日,陕西省的枫韵幼儿园因被曝出“私自给孩子服用处方药”一事引起了网络上的轩然大波。该幼儿园成为众矢之的并不冤,但除此之外,还有更多问题值得深究。[详细]

让每一个孩子受国家呵护

2014-03-13 16:56:23 | 法制晚报

----------------------------------------------------------------------------------------------------------------------------------------------------

  陕西一幼儿园被曝长期给孩子喂食处方药

  家长不满专家“危害小”结论 提出自行带孩子独立检查

  宋基会:喂药一事不知情

  3月10日,陕西省的枫韵幼儿园因被曝出“私自给孩子服用处方药”一事引起了网络上的轩然大波。对此,作为该幼儿园的挂靠单位——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昨天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前不知道园方做出这种事。

  事发 数百孩子被长期喂食“病毒灵”

  3月10日晚,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陕西省西安市枫韵蓝湾小区内的枫韵幼儿园在未告知家长的情况下,给孩子长期服用一种名为“ABoB”(俗称病毒灵)的药片,而这种药已经被国家明令禁止使用。

  记者了解到,被喂药的涉及枫韵幼儿园的数百名孩子,目前幼儿园已停业整顿,园方相关负责人已被警方控制,当地的教育、卫生、药监、宋基会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而记者查询得知,这家幼儿园全名为“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枫韵幼儿园”。

  一时间,家长们的“炮火”也继而转向了宋基会,称“黑心幼儿园配不上宋庆龄的称呼”。法晚记者昨晚电话联系到该基金会的副秘书长张女士,她表示,宋基会之前对幼儿园喂食孩子药物一事并不知情。

  追踪 市卫生局专家出结论 家长不满意

  西安市卫生局给法晚记者发来的通稿称,目前该局已组织药剂科、神经内科等专家,对枫韵幼儿园给在园儿童服用药品可能产生的适应证、禁忌证、疗效、毒副作用等进行讨论。

  专家讨论认为:一是涉事药物为国药准字号药物,在有效期内,有儿童服用计量说明,为处方用药;二是预防性用药效果不明显;三是不良反应可引起出汗、食欲不振及低血糖等反应;四是单次剂量仅小班孩子略微超量,未长时间服用,引起蓄积毒副作用的可能性较小。

  多位家长对这一结论并不认可。许多家长提出该结论过于草率,药物对孩子身体是否造成长期性损害不能轻易下结论。一些家长还提出在政府出资的情况下自行带孩子进行独立检查。

  西安市多家医院反馈,这种药因出厂时没有做儿童临床试验,所以不推荐孩子使用。因担心副作用,西安儿童医院早就不进这种药。

  陕宋基会称 幼儿园业务不归其管

  记者在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的网站上看到,其组织机构的图表上,“枫韵幼儿园”是作为其下属单位存在的。但张女士告诉记者,幼儿园是民办园,并非基金会的下属单位,而是挂靠在基金会名下。

  之所以可以挂靠,是因其硬件、软件达到一定标准规模。张女士称,幼儿园有独立法人,且为民办园自行管理。幼儿园平日的业务以及卫生防疫工作均不在基金会的管辖范围,属于当地教育部门管理,基金会只是经常在园内组织活动。

  眼下出了这样的事,幼儿园挂着“宋基会”头衔,宋基会自然难辞其咎。张女士承认以往对幼儿园的管理不足,所以他们的工作人员也被安排到领导小组里调查此事。她表示,待事件调查清楚后,宋基会是否将幼儿园“除名”要看进一步的情况。

  专家说法 若造成严重后果 幼儿园要负刑责

  今天上午,中国社科院法学教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陈春龙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如果造成儿童中毒甚至死亡的严重后果,幼儿园要负刑责。而作为挂靠机构的宋庆龄基金会若对此幼儿园有管理关系,可能要负法律责任。

  陈春龙说,宋庆龄基金会是一个较大的全国性的慈善机构,基金会和幼儿园的关系,主要看二者之间的法律关系是怎么样?“如果只是单纯的资金资助和挂靠的话,一般情况下不需要负法律责任;如果有进行日常管理和人事任命的话,这就需要负领导责任了。”陈春龙说,这个事故如果基金会有管理上的原因,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就要负法律责任。

  有医学专家表示,是药三分毒,无病吃药并不合适。幼儿园给没有生病的孩子作为预防服用该药,会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幼儿园未经许可就给孩子服用处方药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对于幼儿园的责任,陈春龙认为还需具体分析。“是谁决定给孩子喂药这件事,是开大会决定的,还是某个人决定的?如果一开始的决定是正确的,那么后来的还继续吃药则是谁决定的?是院长还是老师还是校医?”

  陈春龙教授认为,幼儿因为一般的感冒生病,校医给孩子喂药,这是可以的;一些紧急情况,比如流感流行的时期,给孩子们吃预防的非处方药也是正确的。但是,现在既不是什么疾病流行时期,也不是孩子的感冒生病期,长期给孩子吃药,这就需要负法律责任了。

  “如果造成了对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实的损害,加上动机和目的是为了盈利,且对小孩造成比较严重的影响的,有可能负刑事责任。”陈春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