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让每一个孩子受国家呵护

3月10日,陕西省的枫韵幼儿园因被曝出“私自给孩子服用处方药”一事引起了网络上的轩然大波。该幼儿园成为众矢之的并不冤,但除此之外,还有更多问题值得深究。[详细]

给孩子喂处方药 该“吃药”的不止园方

2014-03-13 17:24:44 | 张涨

----------------------------------------------------------------------------------------------------------------------------------------------------

  近日,西安市一家幼儿园在未告知家长的情况下,长期给孩子服用处方药,有多名家长反映孩子出现头晕、腿疼、肚子疼等症状。目前西安市政府已开始调查并进行紧急处置,幼儿园园长及相关人员已被警方控制。(据新华社)

  听到这则新闻,不少家长想必是义愤填膺,但目前事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幼儿园为何给孩子喂药等关键问题还未完全理清。事后追责确实需要重视,但在目前阶段,却应该由此新闻发散开来,引起一些反思,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首先,有关部门应当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管力度。据报道,西安这家幼儿园给孩子服药已长达三年之久。这三年来,当地的教育部门究竟有没有听闻过这一事情,有没有履行过监督责任?这一点不该被忽略。当前,中小学的监管相对比较严格,而幼儿园,尤其是民办幼儿园的监督却并不那么充分。尽管中小学的职能比幼儿园要复杂,理应加强监管,但回顾近年来一些发生在幼儿园的负面新闻,我们会看到幼儿园的监管反而成为一个黑点,类似幼师残酷体罚孩子的新闻也发生过好多次。若教育部门都像监管中小学一样来管理民办幼儿园,乱服处方药事件可能就不会发生,至少也难以“坚持”三年之久。

  其次,这一事件的匪夷所思之处还在于,作为父母掌上明珠的子女,服用处方药长达三年之久,难道家长们和小朋友日常对话中都没有察觉?难不成家长都当了甩手掌柜,将孩子完全扔给了幼儿园?若真如此,这一态度无疑间接使得幼儿园给孩子吃药更加肆无忌惮。教育孩子,绝对不仅是学校的事情。无论是学业还是身体状况,家长都应该时时跟学校形成畅通的沟通渠道。更何况此前有的孩子已出现一些不良反应,家长们更不应该麻痹大意。

  未告知家长,给孩子服用处方药,这一行为当然该受到惩处。但在责罚之余,我们更应冷静反思。首先,是什么力量让幼儿园的所有老师和园长集体“下药”?其次,家长应该冷静地拿起法律武器来讨说法。这件事情从教育部门到幼儿园,再到家长都应该负起责任来。

  (张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