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富二代砍死妻子的悲剧警示

4月25日,南京建邺西堤国际一居民家中,80后的丈夫怒砍90后的妻子30余刀致死,留下刚出生100天的小宝宝。丈夫吉星鹏被曝是南京FSC超跑俱乐部成员,家境殷实,有数套豪宅,酒后爱好打游戏月花费曾达十万,嗜有家暴行为。[详细]

金钱不等于幸福

2013-04-26 17:27:11 |

----------------------------------------------------------------------------------------------------------------------------------------------------

  据说,乾隆下江南时面对千帆竞渡的大江曾问手下:熙来攘往者为何?纪晓岚答:“全为利而来,皆为利而往。”看来,追求物质利益是人的一种本能。在过去“左”的时代中,人的这种本能被压抑,那时,谁敢言钱?有三五十元工资就满足了。而到了今天市场经济社会,似乎是对过去的一种“逆反”,生活的发展从一个极端又跳到了另一个极端:钱!成了热点、沸点———某位演员在电视剧中随口而出的一句话:“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的”,居然成了家喻户晓的“大名言”。

  人人都希望过上幸福生活,此乃天经地义。而凭自己的勤劳来致富更无可厚非。何况从过去的争“权”夺“权”,到今天的敢言“钱”敢挣“钱”,更是历史的进步———正是这种进步促成了经济的腾飞。问题的关键是:仅仅是有了钱,人就真能幸福吗?……

  所谓“幸福”,从来就不能与金钱划等号。有时候,喝一杯清茶你也会感到幸福;有时候天天山珍海味地吃也毫无幸福可言———那些吃尽山珍海味的“大款”、“富婆”不是曾发出过“穷得只剩下钱了”的哀叹么?幸福,离不开物质基础:过去那种“半年糠菜半年粮、缝缝补补又一年”的生活,恐怕谁也不会去怀念并把它当成“幸福岁月”的吧?但幸福也决不等同于物质保证:如果“拿起筷子吃肉”就感到幸福了,就不会出现“放下筷子骂娘”的现象了。

  幸福固然离不开物质,但更离不开精神的愉悦和追求。我们常可以看到:有一些家庭当能够“白菜豆腐保平安”时,其乐融融,和睦相处,这时相依为命、相濡以沫就成了家庭成员的共同追求,所以,家庭中弥漫着一种宁静、幸福的氛围。而一旦“发”了,大把的钞票引来的却是物欲的膨胀和利益的角逐,于是,从貌合神离到勾心斗角;从尔虞我诈到反目为仇,最终导致的往往是吵架分家、骨肉相残、你死我活那一系列生活悲剧。由此可见,人如果掉进了“钱眼”并非是掉进“福窝”里;一味追求金钱追求到的不是幸福而往往是灾祸,只会把人异化为“怪物”。

  幸福是一种深层上的精神体验,关键在于心境,所谓“境由心造”,是也!波斯大诗人俄默·伽亚谟曰:“一杯美酒,一卷诗书,地狱于我亦是天堂”,正形象地道出了个中底蕴。人,既然完成了从动物快感到人的美感的精神超越,就应具有高层次的精神追求,只有它才能给我们带来真正的幸福。只要你想开了,能以广阔的胸怀包容世界,用赤诚的爱心拥抱人生,平心静气,胸无块垒,这样,即使腰包不鼓也能笑口常开,所有的不悦都会化为祥和之气而烦恼尽除。这时,你也就能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感受到幸福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