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大学子暑期调研“宗教民俗文化资源利用”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2017-08-25 10:45:27

新湖南客户端8月25日讯(通讯员 李化敏)暑期,湘潭大学历史系调研团队赴湖南邵阳,通过馆藏资料收集、实地调研体验、访谈沟通等方式,开展了关于“宗教民俗文化资源利用现状”的调研,以探索宗教民俗文化资源利用的有效模式。

“宗教民俗文化资源利用——以邵阳清真南寺为例”是湘潭大学2017年研究生暑期调研项目。“民俗文化肩负着传承文化根脉、珍藏历史记忆、彰显民俗特色的重任,以其独特的文化内涵成为不同地方独特的文化符号。”团队成员谭慧表示,随着文化建设的发展,宗教民俗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发展也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

为增强对宗教民俗文化资源的深入了解,调研团队走访了邵阳市档案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邵阳市清真南寺等相关单位,并针对各层次人群发放问卷,尽可能全面地了解不同个体对民俗文化的见解。同时,采用采访访谈相结合的形式收集数据,来弥补问卷设计问题中所获信息不全的缺陷。“我们前期就查阅了有关宗教民俗文化的文献资料,问卷和访谈涉及地方宗教民俗文化资源的自身独有特点和利用、需求等内容。”团队成员郭阳说。

调研团队在访谈中了解到,邵阳当地具有深刻的民俗文化烙印。各式各样的宗教民俗文化符号对当地的生活生产、文化艺术、精神心理、宗教俗礼产生了深远影响。同时,他们通过调研和分析,认为地方宗教文化资源保护所面临的瓶颈是:民俗文化如何通过自我调适来承受“快式发展”的考验,如何实现传统与当代的良性互动与交融等。

通过本次实地调研,团队成员收获满满,深刻地理解了地域性宗教文化资源的应有价值,也更加更加明确了调研的方向及目标,以努力探求宗教民俗文化资源利用的“特色模式”。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