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大学生乡下调研农村居民消费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2017-08-16 14:14:35

新湖南客户端8月16日讯(通讯员 彭千芮)近日,湘潭大学商学院“创研”团队结束了在湘乡市下辖农村地区为期7天的暑期调研活动。调研团队以“关注农村居民消费信贷与消费行为”为主题,深入湘乡市育锻乡、泉塘镇、月山镇农户访谈,调研消费信贷究竟能否影响农村居民消费行为以及通过何种机制产生影响,为挖掘和扩大农村居民消费、促进消费转型升级、加速国民经济增长出谋划策。

“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消费信贷与农村居民消费行为研究”是湘潭大学2017年研究生暑期调研项目。该项目调研团队由博士生牵头、硕士生参与,学科涵盖了统计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金融学等。团队成员实地走访村委、农户,通过调查问卷,具体了解了农村居民的生活状况、正规与非正规借贷情况及消费状况。

在调研过程中,当被问及是否有向银行借款时,部分农户表示没有抵押品无法获得借款,也有部分农户表示可以获得贷款从而扩大生产经营,极少数农户表示从银行获得借贷从而满足消费需求。大多数村民通过亲戚朋友等社会网络关系获得借款,从而满足“婚丧嫁娶”等消费需求。

通过为期一周的实地调研,团队成员切实感受到了农村居民消费的巨大潜力。他们将对实际情况进行总结分析,以期探索出扩大内需的最佳路径,为湘乡市农村居民福祉提升献计献策。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