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帮扶”助千人走上产业致富路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2017-07-31 09:46:06


新湖南客户端7月31日讯(刘宇谦 孙和龙)7月27日,湘潭大学化工学院“情牵脱贫攻坚”调研团队来到湘西保靖县水田河镇孔坪村,开展摸底调查。该村脱贫工作有声有色,已于2016年实现全村脱贫,这离不开扶贫工作组的对口支援和产业扶持。

孔坪村位于吕洞山区,地处偏远,资源匮乏,2015年前全村有贫困家庭232户,共计1059人,贫困率32%。对口帮扶孔坪村的是湘西自治州人民检察院。

该院驻孔坪村扶贫工作组组长龙玉华是湘大校友。他带领湘大师生参观了孔坪村的幸福井,介绍道,以前村民吃水全靠雨水,三五天不下雨就要到山下去背水。扶贫小组到来之后,及时筹措资金,联系勘测队,经过百天奋战,终于在地下深度246米处钻出了水,解决了村民吃水难的问题。

扶贫小组还筹措了100多万元资金,帮助村里建设了村部大楼,添置了长途电话,建设了电教室、电影放映室,还将网通到了村民家,为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提供了一个设施齐全的“党群之家”。

此外,扶贫小组还帮助村民,开展了维修村小、改造危房、硬化道路、整修水渠等一系列对口帮扶。龙玉华说,基础设施是关键,再苦再难,也要让孔坪变个样。

产业扶贫是脱贫致富的长久之道。扶贫小组还结合实际,带领村民们挖穷根,找富源,大力发展油茶、脆枣、猕猴桃、中草药、生猪、稻花鱼等特色产业来增加村民收入。因为村里井水水质好,扶贫小组还打算与国内知名矿泉水生产厂家合作开发矿泉水业务,通过产业扶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在龙玉华的带领下,湘潭大学化工学院调研团队挨家逐户走访了村里的贫困家庭,了解村民的生活状况。当问起是否对精准扶贫满意时,老乡们都点头称赞:“都是党的政策好!他们不仅过年过节不忘我们,大老远到家里来送米面,还把我们的产业发展起来了,带领全村人民走上致富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政府的领导下,在扶贫小组的帮助下,在孔坪村民的辛勤努力之下,孔坪村于2016年全村脱贫。“脱贫不脱钩,我们还将长期驻扎在孔坪村,本着真扶贫,扶真贫的原则,切实为老乡们办实事解难题”,龙玉华坚定地说。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