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穷则思变,既要干,又要实干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2017-07-25 16:12:13

新湖南客户端7月25日讯(通讯员 李睿一 周成 刘韬)2017年7月21日,2017年高校大学生暑期“情牵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基础工作第一天拉开序幕,湘潭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第四小组(李睿一、彭兴)在刘韬老师的带领下深入四十八湾村,进行走访入户调研。四十八湾村位于保靖县葫芦镇西南部,距镇政府11公里,全村面积13600亩,耕地面积1106亩,林地面积10500亩,森林覆盖率达75%以上,主要产业黄金茶。共有8个组292户133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5户501人,五保户4户4人,低保户82户111人,贫困劳动力253人。低保户、五保户纳入建档立卡平困户42户60人。2014年至2016年已脱贫484人,今年计划脱贫4户17人。贫困户外出务工155人;产业扶持457人;需要兜底36人;参加新农合501人,参加大病保险480人。

在走访调查中,湘潭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第四小组共入户走访35户,虽然烈日当头,走访道路艰苦,但我们走访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让我们没有心思顾及天气的炎热,而且乡亲们的热情让我们心生尊敬,每进一户不管屋里的人在忙什么,看见我们衣着湘潭大学的红色校服,做饭的人立刻放下手中的器具,休息的人马上布置桌椅,劳作的人立马放下手中的农作物,从村民们的笑容中流露出了最淳朴善良的情感。在交流的过程中,我们调查小组发现了被调查人员几乎都是年满60岁以上的老人或者15岁以下的小孩,村里的劳动力基本上全部外出打工,留下老人与小孩在四十八湾村守着当年分配的一亩三分地,所以村里的农作物基本是老人和小孩在打理,收入除了自己土地种植的黄金茶和水稻,所有贫困户的帮扶对象会经常看望这里的乡亲们,平时也会自己掏腰包给贫困户补贴,同时也会经常送基本的生活用品。在走访调查期间,有的年迈老人会突然潸然泪下,有的小孩会给我们递上茶水,告诉我们政府派的帮扶小组曾多少次给他们带来希望,告诉我们他们的故事,我们记录着,心里既有对政府“精准扶贫”工作的肯定,也带着一丝心酸。

有这么一位老人他很特殊,却拥有一颗平常心。因为一次事故失去了左腿,但是老人却是以一颗积极乐观的心态来面对生活,从来不抱怨。儿女全部外出打工,留下老人及其老伴,平时老伴耕田种黄金茶,自己虽然只有一只右腿,但平时也会主动下田帮老伴干活,可以想象一位老人用一只腿下地干活是多么的困难,但老人始终都是面带微笑,当我们说到这里,我心里感慨万分,七十岁的老人却拥有无比强大的力量。

(七十岁的残疾老人)

还有一位则是一个小姑娘,家里五口人,父母以及两个姐姐。父亲在村里的地里种黄金茶,母亲和姐姐一个在外打工,另一个姐姐在长沙读大专,自己也通过努力以高分考入了湘西最好的州民族中学。对于一个贫困户来说这样的家庭已经很不错了,我们步入家门,首先扑面而来的除了朽木的味道,同时也闻到了书香的气息,仔细一看原来是刚中考结束的小姑娘在预习高中知识,只有她一个人在家,老旧的桌子上一盏台灯、一个文具盒、两堆高中课本以及课外书籍,当我们问她在看什么书籍时,“我在预习高一的课本”,“想不想考湘潭大学”?小女孩毫不犹豫地回答说:“想”。刘韬老师说:“我们在湘潭大学等你”。

(十五岁女孩刻苦学习)

在第二天的走访中,湘西自治州公务员管理局的局长吴春平,今天利用上午走访空档时间给我们详细细致的讲解了四十八湾村的扶贫攻坚工作和变化以及计划,保靖县扶贫办副主任王国彬特意赶到四十八湾村,给我们接下来的工作给出指导意见。“精准扶贫”是一项长远的计划,已经看见了初步成效,希望在不远的将来,保靖各县各村可以实现真正的全面脱贫。

(与公务员管理局的局长吴春平、保靖县扶贫办副主任王国彬合影)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