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高校分论坛同时召开,多角度探讨王船山思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2019-10-29 20:04:3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9日讯(记者 聂沛 王梅)今天下午,王船山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分论坛在南华大学、衡阳师范学院、湖南工学院、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4大高校同时召开,分别从综合类、哲学思想类、政治思想类、文化思想类4个角度探讨王船山思想。

△南华大学分论坛

“当一个社会普遍以助人为乐,那个人就有助人为乐的道德情怀,整个社会,助人行为会成为常态。”在南华大学分论坛,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哲学系主任、教授刘纪璐说以王夫之的道德情感论对当代哲学的启示为题,与参会人员分享自己的观点。

△衡阳师范学院分论坛

“船山先生认为,人之所以异于禽兽者,是因父子之亲,君臣之义,华夷之别。”在衡阳师范学院分论坛,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导吴根友根据船山思想联系社会实际,用朴实生动的语言讲述王船山思想中极具智慧的文明史观。此外,10位国内外研究王船山思想的专家学者分别就“王夫之的《周易》阐发与明代政治——以《坤》与《既济》为中心”“全体与全归:朱子、船山的学术归趣”等为主题,探讨船山思想的哲学内核。

△湖南工学院分论坛

“王船山先生是历史上极少数的,在政治上有如此深的洞解的思想家。他兼具儒家传统的政治理念和对政治现实主义的理解。”在湖南工学院分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明将王船山与诸子百家对百姓教化、政治根本性等观点进行对比,对王船山政治思想的先进性进行了深刻解说。

△湖南高铁职院参赛选手正在书写王船山名言书法作品

一阵悠扬的旋律拉开了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文化思想类分论坛的序幕。该学院10余名学生身着汉服,伴随着音乐《玉人舞》翩翩起舞,展示着中华古典文化之美。

分论坛内,思想火花四溅,30余位专家学者就王船山文化思想进行了学术讨论。此外,高铁职院还举办了王船山名言名句书法大赛,11位参赛学生与5位教师代表现场书写了30余幅船山名言书法作品。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