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如履薄冰,在“心”尖上战斗——记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宁国庆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2021-05-11 17:36:47

通讯员 朱嘉林

在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DSA介入手术室内,有这样一位医师:与死神抗争,面对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等急危重症他从不退缩;向体能挑战,每日身着15公斤重的铅衣站在手术台前好几个小时不休息,即使腰椎劳累得直不起来他也不知疲倦;向极限宣战,面对冠脉左主干完全堵塞希望渺茫的患者,他绝不放弃。他就是该院心内科DSA介入手术室的副主任宁国庆。 宁国庆,主任医师,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DSA介入手术室副主任。1992年毕业于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从医30年来,他一直从事心血管内科的临床医疗,在冠心病、先天性心脏病等疾病的治疗领域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及扎实的专业理论水平,熟练掌握心内科常见病、多发病、危重及疑难杂症的诊疗,擅长心血管病的介入诊治,尤其擅长先天性心脏病如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和动脉导管未闭的诊断与介入治疗。

△宁国庆(右)及其助手正在为患者做支架介入手术

对战死神,他尽心尽力抢救患者

2018年至2020年,宁国庆作为援疆医疗队的一员,在鄯善县人民医院为当地群众带去更好的医疗服务。在这段难忘的日子里,宁国庆创下了他30年做心血管手术之最:为一名九旬老人做了冠状动脉造影术、球囊扩张术和支架植入手术,还战胜了“寡妇制造者”。提起2018年11月11日的晚上,宁国庆至今印象深刻。患者马某某心痛得大汗淋漓来到鄯善县人民医院,急诊冠脉造影结果是左主干完全堵塞。冠脉左主干承担了心脏70%以上的供血,一堵就会致命。“这个病变多发于男性,因为以前无法救治,国外医生给这个病起了绰号叫‘寡妇制造者’。当时病人对我说:‘医生,我不行了,救救我!’我说我会尽力。手术成功后,我兴奋了一个星期。”

2020年回到衡阳后,宁国庆马上投入临床诊治工作,紧跟医学前沿,追踪国内外新技术,不断开拓创新、超越自我,在技术上精益求精,攻克难题。

14岁女孩雯雯(化名)有多年头晕、头痛病史,严重影响学习,先后就诊于多家医院,仍没有改善。母亲带雯雯来到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诊,通过心脏彩超检查,确诊为卵圆孔未闭,是一种先天性的心脏病。因为该病的影响,雯雯常年不定期头昏、头疼,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甚至有发生脑卒中的风险。为解决患者病痛,宁国庆为其开展卵圆孔介入封堵术。术后第二天查房问诊,雯雯头痛症状就缓解了,小女孩解除了困扰数年的痛苦。

宁国庆总是为每一位患者竭尽全力,即使在死神面前,他也从不轻言放弃。有一天清晨6时,宁国庆刚到医院准备工作,突然来了一位急性心梗、心源性休克患者,患者心脏两根血管全部梗阻,仅有一根血管有一丝丝血流,血压极低,神志不清。情况危急,他二话不说,马上决定行介入手术。两个小时后,他为患者完成了血管支架手术,硬是把50多岁的患者徐先生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这样的“战斗”,对于宁国庆而言就是家常便饭。“手术台如同战场,死神就是我们的敌人,我们上战场就是与患者并肩作战,与死神对抗,拯救的人越多,就越有成就感!”宁国庆坦言,“手术太多了,有时下班我腿都抬不动了,患者的需要就是我第二天重新站在手术台前的动力。”据了解,宁国庆从不喝酒吸烟,在他看来,“我的职业必须要做精细的动作,因此,不仅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还要保证手部的完全灵活。”

手术室内,他全心全意守护生命

心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是人体生命的原动力。心肌梗死、冠心病、心力衰竭……心内科每一种疾病都可能让患者在鬼门关徘徊,而心内科医生也被称为离“心”最近的人。对于从事心内科工作30年的宁国庆而言,日常工作就是在“心”尖上战斗,时刻如履薄冰。几乎每天10台介入手术,他在与死神争分夺秒。2020年,他更是凭借高超的技艺为400余位患者带来“心”希望。

△宁国庆

采访当天,笔者来到医院的DSA介入手术室内,隔着透明的玻璃窗,看见宁国庆正在为一位82岁的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的陈爷爷进行支架介入治疗。宁国庆动作娴熟,从容冷静。

10多分钟以后,手术室门口的绿灯亮起,宁国庆轻声地喊醒沉睡中的陈爷爷:“老爷子,手术做完了。”术后,陈爷爷对于手术的效果赞不绝口:“太神奇了!局部麻醉,几乎没有痛感,而且宁医生动作很快,不一会儿就帮我疏通了血管,之前胸闷的症状也都消失了。”

待患者平安顺利地被推出手术室后,宁国庆先脱下身上厚重的铅衣,然后一边飞快地整理病例,一边介绍,“DSA介入手术室里密不透风,加上这身15公斤的铅衣装备,就好像大夏天套了一件皮大衣,做完一台手术,往往全身已经湿透了。”

据了解,得益于现代介入手术的迅速发展,现在介入手术无需开胸,而是在影像学方法的引导下,经过穿刺体表血管,借助器械将导管送到病变位置,再对心脏进行确诊和治疗。对于患者而言,有了必要的防护措施,不会造成伤害。可是,对于介入医生,经常出入这种辐射环境,再严格的防护也难以杜绝辐射的影响,他们更容易受到辐射的伤害。

对此,宁国庆表示,介入手术就是一场患者治疗与医生健康之间的抗争,明知有辐射风险,但也必须要有医生前赴后继为患者负重前行。“能看到患者顺利康复,我们所有的付出就是值得的。”宁国庆如是说。

医者仁心,他是心血管病患者的“贴心人”

急性心肌梗死是严重危及生命的心脏病急症,迅速施行开通堵塞的冠状动脉手术是抢救病人最为有效和重要的手段,对这类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为了及时救治病人,宁国庆每天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不管刮风下雨、白昼黑夜,只要患者需要,他和同事们都会赶到DSA介入手术室进行手术,即使是大年除夕也是如此。许多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在这里起死回生,获得了第二次生命,患者亲切地将宁国庆称为心血管病患者的“贴心人”。

除了医生团队,宁国庆还非常重视护理团队的工作严谨性。他对住院患者的情况如数家珍,每次查房,他都会仔细询问每位患者的恢复情况,发现问题马上处理。在他的带动下,护理团队加强业务学习,对术后患者热情服务,所有流程规范、细致。

宁国庆常常说,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就要对患者负责,必须全身心投入到治病救人的工作中。“心内科的老年患者多,面对疾病,老年人容易产生恐惧、焦虑心理,这时候,安抚患者的情绪和治病一样重要,所以,对患者一定要有爱心、有耐心,帮他们抚平内心不安。”他不仅这样要求身边的医护人员,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点。

宁国庆说,作为医生,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应该做的,让患病的心脏再次奏出生命强音,是他最自豪、最感动的时刻。多年来,他一直秉持“别人能做的,我们要努力做得更好”的工作理念,带领科室团队做好“心脏守护者”,与患者心贴心。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