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湘:绿茵场上竞风流 足球之花满校园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2018-09-09 18:26:3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9日讯(周海波 陆意) 9月7日早上8时,湖南省第十三运动会青少年足球甲组比赛在蒸湘区开赛,绿茵场上,足球小子们奔跑追逐、你攻我守,尽情演绎着速度与激情。

几公里外的蒸湘区大立实验小学的足球场上,一群小学生同样挥洒着汗水,灵活突破、精妙传球,招式有模有样。漫步在校园内,足球雕塑、足球长廊、足球板报、足球摄影展……足球的气息扑面而来。

蒸湘区大立实验小学的足球文化是该区校园足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蒸湘区重视校园足球建设工作,把校园足球纳入学校的课程体系里,足球文化成为全区的一张名片,先后有8所学校被评为“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在省、市级比赛中驰骋赛场,摘金夺银,输送了多名优秀球员。

先人一步的足球场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在校园足球的硬件建设上,我们不遗余力,全力支持。”蒸湘区全民健身中心主任唐莉娓娓道来。除了申报成功8所“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农村部分小学想方设法配备足球场,比如雨母山镇竹灵小学、呆鹰岭新阳小学,让孩子们站在更高的起点上训练。

衡钢小学是蒸湘区女足的“摇篮”。2013年,该校引进专业足球教练曹辉香担任体育老师,“那时候条件简陋,足球场就是水泥地,球网都没有。”校长李莉回忆,不过困难的一页即将翻过,预计今年10月将搬迁到新校区,“我们的新足球场是7人制标准足球场,周围还有6盏12米高的灯柱,晚上都能训练和比赛,学生们充满了期待。”

唐莉介绍,按照远期规划,蒸湘区正在建设的红银小学和中平小学将配备标准化足球场和跑道,同时申报“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

浓郁充盈的足球氛围

行走在衡钢小学的校园,处处弥漫着足球的元素,教室有足球黑板报、足球摄影展,课间操做的是老师编排的足球操,足球场上每节课都有孩子奔跑的身影,每年还有如火如荼的“校长杯”足球赛、“校园足球文化艺术节”……

谈起蒸湘区的校园足球,衡阳市足球队主教练蒋宏远翘起大拇指,“蒸湘区校园足球文化浓,他们从二年级就开始培养,形成了两个梯队,每班有足球队、年级也有、学校也有,尤其是大立实验小学,我都发现了好些好苗子。”

大立实验小学政教处主任罗小满介绍,该校的足球小将培养富有特色,秘诀就是与企业联合培养。“修建足球场的时候企业出了部分资金,还捐赠了训练服和足球,尤其可贵的是他们高薪给我们聘请了5名专业足球教练,弥补了我们的师质不足。”

每天下午5时许,该校六年级1班的周昂和小伙伴们准时出现在足球场上,颠球、绕杆、带球、传球,动作娴熟、配合默契,“我们从周一到周六都训练2个小时左右,放学后从下午5点一直持续到7点。我练了3年,不但强身健体,而且喜欢踢球的感情,特别是每次在全市的比赛中拿第一。” 周昂泛红的脸庞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唐莉介绍,近年来,该区在教师招聘的时候,每年都会招聘1至2名足球专业的体育老师。2013年,衡钢小学引进的曹辉香为衡阳打造女足立下汗马功劳,大立实验小学引进了熊亮等国家级教练,如今该区所有体育老师都能从事足球教学……

该区为增加足球师质力量,加强对体育教师的培训,先后联合衡阳市足球协会开展多次培训班,确保体育老师能胜任足球教学。

厚积薄发的足球成绩

蒋宏远介绍,“蒸湘区近年培养了不少的好苗子,衡钢小学的女足和大立实验小学的男足都不错。”在前不久结束的省运会青少年组女子乙组决赛中,衡阳代表队力克宿敌长沙队夺得金牌,其中12名队员中就有6名来自衡钢小学。衡钢小学女子足球队成为蒸湘区体育一块招牌,多次在省市比赛中屡创佳绩,为市队、省队输送了多名运动员。

在大立实验小学的足球荣誉墙上,也挂满了奖杯。历届蒸湘区校园足球男子组冠军、2016年“中青超”青少年足球联赛华南赛区冠军,并获全国中青超足球联赛第五名、2017年湖南省YFL青少年足球精英挑战赛季军、第十一届“雨花.鲁能.德馨杯”国际少儿足球邀请赛冠军……该校的毛相衡、谢易轩、帅君哲入选万达“足球希望之星”,留学西班牙。

蒸湘区的足球成绩有目共睹,成绩喜人,2017-2018年组队参加衡阳市校园足球联赛,连续两年获得男足冠军,2017年7月在广东清远 “恒大杯”分别获得U8、U9、U10比赛二等奖,8月参加2017年“我爱足球”中国民间争霸赛获湖南赛区衡阳分赛区冠军、湖南赛区决赛娃娃组季军……

省运会青少年组足球甲组比赛期间,周昂和小伙伴们表示要到现场观摩学习,期望能参加以后的省运会,在更高的舞台上驰骋、争金夺银。蒸湘区,正凭借着坐落于校园的一个个足球场、浓郁的足球文化氛围,校园足球在逐渐成长,逐渐崛起,无论是城区学校,还是农村学校,足球文化正在发生粒子裂变的物理反应,助他们攀上更高峰。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