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误吞牙签刺穿胃壁,湘雅常德医院紧急“取签”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2021-03-12 15:09:0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2日讯(通讯员 唐俊雅 记者 李杰)亲朋好友相聚,免不了喝酒。醉酒后,误吞下一根牙签,至今让常德市武陵区市民李先生心有余悸。

两周前,将一根牙签吞入腹中,李先生当时并无明显不适,因而未在意。没想到在接下来3天,他总感觉上腹部反复疼痛,到医院就诊,通过腹部CT及腹部X线检查并未发现异物,但上腹部疼痛感觉似乎越发明显。转院到到湘雅常德医院后,接诊医生立即安排患者进行急诊胃镜检查。

胃镜下发现,李先生食管有一2cm*0.5cm纵行溃疡,经仔细寻找,在胃小弯处发现一根牙签样异物刺入胃壁,仅露出约0.2cm在胃内,并随着胃的舒缩上下伸缩。湘雅常德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张桂英教授当即决定,为患者实施内镜下胃壁穿透性异物取出术。消化内科内镜医护团队默契配合,在胃收缩、当牙签外露明显时夹住牙签,沿胃体纵轴方向,小心往外拔,避免取出过程中牙签两端再次划伤消化道。迅速将一长约4cm的牙签取出,术后未见出血及其他不适。为预防胃液从牙签刺穿的胃壁孔漏出,导致急性腹膜炎等并发症,李先生被安排住院治疗观察。经过2日的治疗观察,李先生痊愈出院,未见并发症。出院后一周回访,患者已恢复正常生活工作,无并发症。


据了解,牙签是常见的消化道异物之一,尤其是饮酒后更容易发生,主要由于牙签为餐桌上常用物品,饮酒后人们反应力下降,甚至意识不清,更有些人认为酒杯里放一根牙签可以使啤酒的泡沫更快消除,因而导致酒后误吞牙签发生率更高。

据张桂英教授介绍,牙签、鱼刺等尖锐异物相较于一些圆润的异物危险性更大,误吞后,轻者可能划伤消化道,导致消化道溃疡,重者可能刺穿消化道引起消化道穿孔、急性腹膜炎、严重感染、消化道瘘、甚至刺破大血管导致大出血危及生命。如果发现误吞异物,应当停止进食,并立即就医,不要因为当时并无不适而忽略。异物如果卡在食道,不要采用大口喝水、喝醋、吞饭、吞韭菜等方式强行将异物咽下,这些“土办法”可能不仅无用,还加重损伤,使异物刺入食管更深,甚至损伤周围脏器及血管,也加重医生取异物难度及风险。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