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学生突发性耳聋,原因竟是……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2021-02-06 08:58:2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黄雅雯

寒假到了,许多高三学子为了备战下学期的高考,在短短的一个月的寒假里也是铆足了劲加油复习,常德刘同学就是其中一位。可是,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刘同学的一只耳朵好像出了“问题”。

上周一,刘同学早上起来突然感觉左侧耳朵嗡嗡嗡的响,很快发现听力严重下降,家人立马带她来到湘雅常德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田湘娥教授为其完善相关检查后得出:左耳突发性耳聋,需住院治疗。

后通过咨询刘同学得知:她平时喜欢戴着耳机听歌,最近这段时间,忙着毕业考试的复习,学习任务重、压力大,长时间每天复习到凌晨。加之,最近天气寒冷,有点感冒。

田湘娥教授向刘同学及家属解释道,导致突发性耳聋的因素很多,一般来说,精神紧张、压力大、情绪波动、生活不规律、睡眠障碍等可能是突聋的主要诱因。根据刘同学的生活作息、心理状况、既往病史后,分析她发病的原因很可能是睡眠不足、压力过大及感冒引起的。

通过一周的系统治疗后,刘同学听力耳鸣基本恢复,现已经康复出院。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田湘娥教授告知大家,近段时间病房已连续收治多名突聋患者且年轻人居多,他们中大部分发病的诱因都是生活压力大、作息不规律、精神长时间高度紧张。因此,保证充足的睡眠、调节好心情、避免过度劳累保持良好的心态,保持身体健康平衡,则可以减少突发性耳聋的发生。

科普小知识——

什么是突聋?

突发性耳聋亦称突聋,是指突然发生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耳聋,可在数分钟、数小时或1至2天内听力减退,甚至发展到严重的耳聋。其致病原因日前尚不明确,可能与内耳微循环障碍、病毒感染、变态反应、听神经炎、自身免疫、代谢紊乱及内耳压力突变有关。突聋给患者造成了生活上及心理上的不便和痛苦。

怎样预防突聋?

随着突发性耳聋逐步年轻化,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一旦发现了如突然发生的听力下降、耳鸣、耳闷胀感眩晕或头晕、听觉过敏或重听、耳周感觉异常、请及时去耳鼻喉急诊或者门诊就医。

平时的生活中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噪音刺激,如工作环境中的噪声、家庭中音响设备、鞭炮等都应防护控制,不要长时间在高噪音区逗留,尽最少用电话和手机,噪音大的环境下应佩戴防声耳塞或耳罩,防止上呼吸道感染。养成良好的习惯,勿剧烈咳嗽、用力擤鼻,因剧烈的动作使胸内压、静脉压和脑内压增高的同时可引起中耳压力突然改变,耳膜破裂,发生突发性耳聋。戒高脂肪饮食,戒烟、酒,保持心情舒畅,避免过度劳累、紧张。这些因素的存在都有可能诱发突发性耳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