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常德】口腔癌侵占半边脸,专家为其“大变脸”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2020-10-09 14:38:2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9日讯(通讯员 康霄 向峰)近日,湘雅常德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专家结合穿支皮瓣技术,为口腔癌患者郭先生彻底切除了巨大肿瘤并摘除左眼,修复了其面部近20×15厘米的巨大洞穿性创面,郭先生“大变脸”重获新生。

肿瘤复发,痛苦不堪

爱嚼槟榔的郭先生不幸患上了口腔癌,于2018年在外院做了口腔癌手术。然而时隔2年,郭先生的口腔癌再度复发,肿瘤长满了左边脸,很快烂穿了左脸并向左眼生长,开始每天脸上流血水,散发出难闻的味道,郭先生描述说“太痛苦了,简直生不如死”。经诊断,该肿瘤为复发的晚期颊癌,钟美佐教授及其团队在为郭先生进行放化疗后发现,口腔癌晚期患者对放化疗并不十分敏感,肿瘤未被控制,可身体却开始消瘦。

“后期恶性肿瘤的疯长速度肉眼可见,肿瘤很可能造成患者无法进食甚至呼吸,导致恶病质或窒息而危及生命,也很容易通过淋巴转移,甚至侵犯到眼球扩散至颅内。”湘雅常德医院口腔科主任伍栋详细介绍了郭先生的病情,“仅仅2个月,肿瘤从葡萄大小生长到鸡蛋大小,术前1周脸部皮肤开始持续性破溃加重流血水,肿瘤也从口腔内部穿过肌肉露在脸部,导致郭先生脸部外观严重畸形,肿瘤已经侵犯长满了郭先生的左半脸,向上侵犯到了眶底,向下到了颈部,甚至向颅底侵犯。”

复杂手术,“变脸”求生

挽救郭先生的性命,必须分两步走:第一步,切除肿瘤;第二步,修复创面。肿瘤巨大,切除后势必造成其面部形成的巨大洞穿性空腔,这两步对医生来说都异常艰难。

修复如此大的缺损,在国内非常少见。郭先生的肿瘤切除后,一半脸将随肿瘤切除,同时还需要摘除左眼,留下的手术创面极大并且临近颅底,必须用身体其他部位的皮瓣通过吻合血管的游离移植立即对面部和口腔内进行双层修复,否则患者术后同样无法存活。

湘雅常德医院口腔科主任伍栋和医师向峰经谨慎考虑,决定采用国内先进的穿支皮瓣技术。手术当天,口腔颌面外科医师团队分成2组同时开台切除肿瘤和制备皮瓣,尽量缩短手术时间。第一组切除肿瘤和完成右侧颈淋巴结清扫,第二组开始切取大腿处皮瓣。术中出现了动脉血管不匹配的情况,医生团队默契协作配合,以熟练的显微吻合技术将动脉顺利接通,静脉回流通畅,问题迎刃而解。15小时,手术顺利结束,所有人终于舒了一口气。

郭先生术后经历了二十多天的精心护理,已经能正常饮食,谈吐清晰,最终康复出院。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