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常德】湘雅常德医院优质服务下沉 探索医联体服务新模式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2020-09-19 12:40:1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鲁心愿 袁羽清 邹宛霖

遵照2019年9月10日《常德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文件》(常医政领发[2019]4号)中《常德市城市医疗集团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精神,湘雅常德医院医疗集团成立。自医联体(医疗集团)成立以来,信息化工作先行,先后推动了医联体网络音视频系统建设和便民挂号自助机部署等实质性工作。

湘雅常德医院医联体内现已建立完备的网络音视频系统,实现该院与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桃花源中心医院、贺家山原种场医院、德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常德市肿瘤医院、石门桥乡镇卫生院、七里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的远程会诊、示教转播、远程会议、手术示教等功能。

(湘雅常德医院将优质教学资源与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共享)

为方便偏远社区老年群体患者来湘雅常德医院就诊,近日,该部分自助预约挂号一体机正式部署到医疗集团各成员单位使用,自助一体机可以提供分时段查询并预约挂号、充值交费、门诊清单查询等功能。社区患者在家门口即可方便获取该院最新的专家排班信息,并自助办理预约挂号、充值交费、查询清单等业务,极大方便了就医,节省了就诊时间。

(湘雅常德医院网络信息中心主任胡芳华(左)在桃花源中心医院讲解自助机使用)

9月16日,湘雅常德医院开展了志愿者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分别赶赴各个医联体单位,旨在宣传并引导广大社区患者尽快熟悉自助机使用流程,方便患者来医院就医,增加该医院与其他医联体单位的沟通、协作、交流。

(各医联体单位部署自助预约挂号一体机)

活动当天,石门桥镇卫生院一位老奶奶开心地说:“我有胃病很长时间了,一直没好,听说湘雅的张桂英教授医技高超,早就想去湘雅常德医院挂张教授号看一看,但又担心大老远的,乘车跑到市区,挂不到号白跑一趟。自己年纪大又不会操作手机。现在我可以很方便地来家里附近的卫生院自助机,提前一周约好号子,然后就可以放心地去湘雅常德医院找张教授看病了”。

医院自助预约挂号机的下沉部署,是为了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真真切切把医疗服务做到不留死角,覆盖到每一位有需要的患者群体。

截止目前,已经部署湘雅常德医院自助预约挂号一体机的第一批医联体单位包括:

桃花源中心医院、贺家山原种场医院、德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常德市肿瘤医院、石门桥镇卫生院、白鹤镇卫生院、七里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湘雅常德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工作能够加快优势医疗资源的下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提高社区百姓就医体验,从而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同时促进医联体工作落到实处并向纵深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