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工匠有力量!90后职校毕业生致力国产医疗器械研发设计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2020-05-07 10:15:09

三湘都市报5月4日讯(通讯员 王露曼 记者 黄京)“从查阅专利,到研发设计、产品组装,再到产品调试、医疗器械注册等环节,都是我需要跟进的。”工作近五年,周杰已经独立负责8个项目,他认为,当一个医疗器械研发项目的负责人需要扎实的技术功底和良好的协调能力,平时工作强度很大,但是也非常有成就感。周杰是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模具专业的学生,2015年毕业后,一直从事医疗器械方面的研发工作,去年入职瑞炯医疗器械(上海)有限公司,目前任公司技术研发部主管。

周杰把自己取得的进步归因于爱钻研。“高强度的工作和技术的更新逼迫我不得不多学习,只要不加班,我晚上回去基本上都在自学各方面的知识。”周杰告诉记者,他的电脑里有1T的学习资料和视频,除了学习PCB电路板设计、写程序、UI界面设计等技术方面的书籍,还要了解管理、医学、注册法规等方面的知识。

去年,周杰接了一个智能化医疗轮椅“爬梯机器人”的项目,可以实现自动爬楼梯、自动站立、自动平躺等功能。作为项目负责人,他负责包括前期方案设计、机械结构设计、电气的整体规划及3D设计等具体事项,指导项目内其他工程师的设计工作及协调处理研发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轮椅在运动状态中,要根据检测出的楼梯角度自动调节座椅的平衡,使轮椅无外力作用下的后翻现象,为了确保安全,他和团队成员做了十多个样品进行了30多天的测试。“我们根据重心计算出的数值,结合实际场景不断调节运动结构和具体尺寸。”周杰回忆,在进行测试的那段时间,曾连续2周加班到晚上11点以后,不分白天和黑夜,“也不觉得辛苦,就想着怎样能解决这个问题。”

今年年初,几家医院对他们公司提出了对咳痰机的需求,周杰接下了这个紧急项目。当患者无法自己咳痰时,咳痰机可以帮助他们排出肺内分泌物。目前中国的咳痰机基本依赖进口,医院需求量却很大。“咳痰机采用 MI- E技术,正负压快速切换,当负压值过大或呼气时间太长,会导致肺泡的塌陷,这是最棘手的问题。”周杰表示。三个多月以来,周杰带领团队与几个医院呼吸科专家沟通,查阅大量的国内外文献、期刊,并通过不同的呼气负压与不同的呼气时间搭配进行上百次的测试,终于测试出一个确保安全的数值,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现在我们的产品已经拿到了医疗注册证,很快要投入生产。”

就是凭着这样一股拼劲和钻研精神,周杰在研发的道路上“痛”并快乐着,越走越顺畅。这股子拼劲和钻研精神在学生时代的周杰身上便已得到清晰展现。在湖南工业职院读书期间,周杰曾参加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注塑模具cad/cae与主要零件加工赛项的比赛,并获得二等奖。“通过夜以继日的备赛,简忠武老师手把手地教我们,我们学习了很多模具设计与机械加工方面的技能,为我后来参加工作打下了基础。”周杰觉得很幸运,读书时能够有这样的竞赛经历,自己工作时的严谨度和条理性就是那时候一点一点培养出来的,现在他设计产品的速度和精细度都比一般人高。

公司总工李献评价:“周杰先后设计多种自动化医疗整机设备,包括整机外观设计、内部结构设计,为设备提供全面技术支撑,不仅为公司创造了经济价值,也创造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勤学肯干,技能成长这条路,他选对了!”

“我相信只要我们国家的医疗企业愿意投入研发,我们研发人员肯下狠功夫,总有一天,我们国产的医疗器械一定会替代进口的医疗器械。”他向记者透露了他的一个梦想,并表示愿意在研发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来源:三湘都市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