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河镇“搭桥牵线”,满足就业扶贫、复工复产双需求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2020-04-04 19:11:12

新湖南客户端4月4日讯(通讯员 汤嘉莹)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湘阴县静河镇按照应复尽复、应帮尽帮的原则,组织推动镇域春耕生产、种养殖业复工复产,紧紧抓住用工需求对内增长的有利时机,为企业提供劳动力,让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多对一”鼓励就业。自二月份起,静河镇组织镇村干部、帮扶工作队对我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多轮上户,通过边走访边摸排的方式,筛选出部分有劳动能力却因各种原因没有务工的贫困户。利用“村村响”宣传就业扶贫政策、在镇村中心区域公布招工信息、协调人社部门现场招工等方式给贫困户就业提供帮助。同时针对一些存在等、靠、要思想的贫困户,镇村干部轮番上阵,逐一打通思想关,最后依据家庭情况、年龄大小、是否掌握技术等标准拟定岗位。

“点对点”满足需求。我镇复工复产工作队得知黄金村尚昊园林绿化和晓田合作社两个企业有复工需求且存在招工难的问题后,立即与镇扶贫办对接,直接将满足招聘条件的贫困户组织到企业进行招聘,实现需求点和供给点两点无缝对接,大大缩短招工时间,3月28日当天,两家企业就与18名贫困户签订就业合同,实现部分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面对面”技术指导。黄金村的晓田合作社,规模化种植水稻900亩,复工后,我镇早稻集中育秧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为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对已就业贫困户开展基础农业知识培训,利用周末时间手把手教他们育秧技术。让贫困户有工作、做得好,确保企业、贫困户双方利益有保障,实现已就业贫困户持续稳定就业。

“在家门口的企业务工,工资有保障,能照顾家里,还有干部教我们技术,我很满意”已在我镇一农业合作社工作的贫困户说。后续,静河镇将持续发力,采取多种形式助推精准扶贫工作,让户户都有增收门路,人人稳收有途径。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