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桃源新明村 ——长沙县蹲点日记之九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2019-04-17 09:03:58


世外桃源新明村

——长沙县蹲点日记之九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治 摄影 傅聪

4月16日  星期二  晴

今天天气晴好,天格外蓝,空中白云如纱曼舞,空气中仿佛有春天的清香。

记者团一行上午来到果园镇的新明村。该村位于果园、路口、春华三镇交汇处,距星沙25公里。山多田少,森林覆盖面积达67.7%,金江湖水库、王立山水库、新明水库碧波荡漾。

像长沙县所有的乡村一样,这里不但山水秀美,而且交通便捷,干净卫生。

其独特之处在于,四面环山,很好地保护了村落的原始品质。水库都在较高的山上,没有任何污水流入。

这里不但是自然风情的世外桃源,也是发展有机农业的人间净土,其空气、水质、土壤等保持着千百年来的纯净和纯粹。

党建促民风,环境促创业。近几年来,新明村支村两委班子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党建来聚人心、谋出路、促发展,全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并先后荣获 “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生态村”“长沙市美丽乡村示范村”“长沙市卫生示范村”“长沙县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长沙县人民满意村”“长沙县绿色村庄”等诸多荣誉。

新明村的成功之道是什么?得益于这些年发展有机农业的战略定力。支村两委班子根据新明村良好的生态基底,提出了“生态立村、绿色发展”的理念。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环境生态和人文生态,大力发展生态产业,促进村民致富增收。思路确定了,就要转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党员干部划分责任田,到组到户开展宣传,一个会不行就两个会,一次走访不行就两次,使群众达成发展共识,养生自觉意识。

新明村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湖南粮食集团高档有机稻种植核心基地已进驻新明村11年,同时成立了金霞优质稻专业合作社、益精苗木种植合作社、万联农业等专业化组织。全村土地流转近5000多亩,其中种植有机稻1700亩、楠竹1500亩、有机绿茶600亩、良种油茶500亩、油菜1200余亩。

2017年,新明村又成功引进武汉山河集团,公司计划投资5.2亿元在新明村建设山河健康谷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土地流转1200亩,并举行了奠基仪式,计划10月底开工建设,2019年计划完成投资1.5亿元。

“一切不以结婚为目的恋爱都是耍流氓!”新明村党总支书记乐呵呵地回忆首次去武汉山河集团现场考察的故事。“我说新明村就是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好女孩,一定要嫁如意郎君。”他拿这句话打趣,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要求对方要是真对有机农业投资。

“你比我们的县委书记还牛!”山河集团负责人知道他是来考察投资的实力和诚意的,不但不以为意,反而对这个率真、幽默而又带有一份执拗的长沙县汉子产生了好感。接下来可想而知,双方的合作非常顺利。

正是因为环境好,有意投资的客商才会纷至沓来。“现在是我们挑客商。”黄季明自豪地说。

今天我们采访的同一时间,长沙县国家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区管委会主任何静宜就在接待岭南股份的投资商。

何静宜后来告诉我们,长沙县要在新明村建设有机农业研究院,今年将动工建设。还将在新明村建设100亩地,做有机农业试验,成功后将推广到全县。

2018年,县委、县政府将新明村列为长沙县综合性改革示范村。新明村按照改革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扎实推进改革措施,初步实现集体经济壮大、社会治理有效、生态文明提质、群众稳步增收的改革目标。农民由十年前人均年收入3000来元提高到3.4万元,村集体收入由上一年的7万元跃居至80余万元。

村里有好的带头人是一方面。除此以外,还有不少在有机农业上舍得投入,有真情怀的现代新型农人。

绿悠朴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俊杰就是其中之一。

2014年,作为长沙县的女婿,也是长沙县第一批从事有机农业的创始人,张俊杰在新眀村流转了300多亩土地,打造一处有山水田园的有机农庄。从天到地,绿色环保。

张俊杰说,让害人的食品流向市民餐桌,那是农民的耻辱。

一开始进村时,不用化肥、农药。张俊杰被人笑话,“你的菜都让虫吃了,人还吃什么?”“先让虫吃,再让人吃。”他笑答。

来新明村以前,张俊杰在春华镇已经有过多年的有机蔬菜经验,是湖南首批直供香港的农业企业。

“我真不愿再看到因使用化学农药、化学肥料、除草剂等生产出有毒农产品,再去伤害市民,最后全部要去医生那里解决问题。”张俊杰曾经是隆平高科的骨干,本科也是学农的。放弃几十万年薪,投身有机农业,他为的就是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

在新明村的有机农庄,张俊杰前后投资600万元,至今还没有收回成本。但他依旧充满信心。

在长沙市区,他有5000户家庭会员,其中不少是有机农业的忠实粉丝,理解和支持他的人越来越多。

除了朴素自然的耕种方式,张俊杰还倡导用石、木、土、植物等自然之物作为主要建筑材料和日常用品材料,尽量减少人工合成的化学物品、金属制品在居住建筑和生活用品中的使用,降低不可分解的垃圾对地球的污染。他正在打造第一个朴居空间,今年2月起已有人正式入住体验。

张俊杰主张遵循自然气候节律,置身自然环境中,食用有机食材、使用原生态物品,养生养老。同时,倡导宽厚、慈善、知足常乐,用平和的心态,简朴的生活,延年益寿。

他在新明村的农庄里办起了学校,时常有小朋友来地里学种植,在天地间感受自然的恩赐。

对于有机食品,真正了解的人其实并不多。

什么是有机食品?“我们以前没有有机食品的概念时,吃的都是有机食品。”张俊杰感叹,现在的食品没有本味,都靠调味品来调制。

对于做有机农业的人来说,消灭有机农业是最大的心愿。怎么理解?当不需要有机食品的时候,大家就是生活在有机世界里了。

有人问张俊杰,投资农业周期长,见效慢,这么多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他说,是健康。他和他的团队都拥有健康的心态和身体。并且,他希望能够影响到更多的人。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