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送行动不便学生上放学 他一背就是两年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2019-11-13 12:10:52



接送行动不便学生上放学

他一背就是两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3日讯(通讯员 伍秋阳 周秋燕) “关爱学生、传授学生知识,是我从教的初心和使命,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昨日,面对记者的采访,张伟红笑容腼腆地说道。

张伟红是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的一名教师。面对患有“重症肌无力”学生,他坚持背着孩子参加活动、上放学,让孩子享受正常的校园生活;鼓励孩子通过阅读,摆脱身体的桎梏……从教8年里,他牢牢记住并践行从教初心和使命,赋予学生向上的力量。

不抛弃任何一名学生

让孩子通过阅读摆脱身体桎梏

两年前,一位中年男人背着瘦弱的男孩走到了张伟红面前。这个瘦弱的男孩就是姜明(化名),10岁时被查出患有“重症肌无力”,四肢肌肉逐渐萎缩,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张伟红坦言,面对姜明父子,当时他的心里直打鼓,但也明白作为人民教师,不能放弃任何一位学生。于是,他轻抚着孩子的头对姜明爸爸说:“姜明做了我的学生,关心照顾他就是我的责任,你放心吧!”

但要带好姜明,不是一件易事。姜明胆怯又漠然的表情,深深刺痛了张伟红。身体有缺陷的孩子,容易敏感自卑。为此,张伟红避开姜明,跟班上学生说明姜明的情况,要求大家不能以怜悯的眼神看他,在思想上把姜明当成和大家一样的人,在行为上给予帮助,让姜明感受到尊重和尊严。

于是,除了行走、跑步类的活动,大家都和姜明一起行动。大家邀请他一起参加课间游戏,帮助他做实在做不了的事情——拿书包、交作业、领取物品、到食堂为他带饭,在尊重的前提下提供帮助。张伟红还安排性格开朗活泼的学生坐在姜明周围,帮他辅导功课。了解到姜明家庭经济困难,附中高新减免了他的中餐费和校服费,并为他申请了助学金,购买了意外保险。张伟红还经常和姜明聊天,为他购买了许多关于文学、历史、励志类的书籍,通过阅读开拓他的视野,帮助姜明摆脱身体的桎梏,为他插上一双自由的翅膀。慢慢的,姜明的精神面貌发生改变,脸上有了笑容,话也多了起来。

背着参加一切活动


让孩子享受正常的校园生活

没想到刚融入集体的姜明,又遭遇了新的打击。开学一个月后,姜明摔倒在厕所里。张伟红立马冲到厕所,一把将身上沾满脏水、额头撞出一个大包、右手因磕破皮渗着鲜血的姜明抱起。也许是一直以来的真心付出,也许是张伟红完全不顾脏的那一抱,姜明那双时常茫然冷漠的眸子出现了柔软而明亮的色彩。自此张伟红每天多了一件事,那就是背姜明上厕所。为了让姜明的生活更丰富,张伟红坚持背他参加升旗仪式,课间操背他到操场晒太阳,劳技课背到劳技教室参加手工制作……“累,但能让姜明拥有和别人一样的校园生活,值得!”张伟红坦言。

就在一切都往好的方向发展时,又出了一件让人头疼的事情。原来,每天背着姜明上放学,他的父亲也非常辛苦,再加上这几年养育孩子的心酸、看不到未来等因素,姜明爸爸一时情绪崩溃,把他瘫放到学校主干道上,自己在一旁抹眼泪。面对众人的围观,瘦弱的姜明眼神里写满了无助,小脸也因羞愧而憋得通红。张伟红立即将躺在地上的姜明抱到电动车上,一边安抚姜明爸爸,一边帮忙把姜明送回家。然而,接下来的几天姜明都没有到校。张伟红非常着急,赶紧进行家访。经过商议确定上放学,由学校保安或张伟红背姜明到其父亲的电动车上,姜明爸爸答应送孩子复学。就这样,张伟红一背就是两年。

功夫不负有心人。姜明曾在日记本中写道:“我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多久,但是张老师一直这么关心和照顾我,我绝不能自暴自弃,只要活一天,我就得好好活下去。”张伟红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充满了意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