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榜样丨宁乡公安有几个不服老的老民警

2021-04-12 14:28:25 [来源:宁乡公安微信公号] [责编:王为薇]
字体:【

在宁乡市公安局白马桥派出所,有几名老民警,平均年龄55岁,却依然工作在一线岗位,没有惊心动魄,只有细致入微。少有豪言壮语,只有踏踏实实。

01

走进白马桥所,首先遭遇的是“爽约”。电话里约好的老汤,没有出现在值班室。等了几分钟之后,民警汤星乐出完警风尘仆仆地回来。面对采访,他反复打开老花眼镜,又关上。基层社区民警,琐事、碎事多,随身携带的“黑匣子”(眼镜盒),是他的秘密武器。“今年58了,真是老了,看不清了,干不动了。”话音刚落,他就接到警情,辖区一工地上因为轮胎刮擦的问题出现了纠纷,火急火燎叫上同伴,拿上车钥匙,就往目的地赶。

而鲜少有人知道的是,以前汤警官在交警大队工作时,遇到有人驾车冲关,导致右脚受伤。一到梅雨季节,脚像是在刀尖上跳舞,更别提高强度的出警、处警。

"我们所的老同志差不多都是这样的人,嘴巴上喊老,干起工作又不服老。”所里内勤郭瑜说。

02

在白马桥所有一个像“万能符”的社区民警——李一平。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群众发生纠纷,有他调解的声音!辖区内小孩走失,有他忙碌的脚步!压控社区发案,辖区里有他巡逻的身影!

严打整治“百日会战”以来,案件侦办压力剧增,工作经常连轴转。2月底,所里抓到逃犯龚某。老李看着大家手上的工作,二话没说,主动请缨,和同事一起完成嫌疑人的讯问、体检、核酸检测……所有工作扫尾已经是第二天凌晨,他又主动将嫌犯押送至长沙完成关押。 他和同事们说,我身体好,我可以,大家都很辛苦!

03

在一间不足20平米的办公室里,“秋哥”和“罗老师”相对而坐。“秋哥”笑道,“派出所新所没建的时候就是搭档,那个时候还睡一个宿舍。”多年的搭档,让他们在工作上很默契,也非常认可对方的为人处世。对方辖区有案子、有纠纷,只要一个电话,另一个就不讲条件地站出来帮忙。这样的模式背后,更多的是担当与惺惺相惜。“有缘在一个锅里吃饭,一个单位共事,就要是这样做,大家都不容易。”

对于他们工作上的默契配合,笔者毫不怀疑。面对采访时,只要一说起对方的优点,那就是如数家珍,一说起自己,两个年近六十的老民警,就像腼腆的小孩一样,直摆手。

这可不是在“互夸”,而是事实就是如此。

“罗老师”名叫罗智辉,干社区民警已经13个年头,岁月带给他的除了脸上的皱纹,更多的是阅历,他真正懂老百姓的酸甜苦辣,也愿意倾听他们的喜怒哀乐。“搞社区民警,其实没有什么法宝,你把群众当自己人,他们就把你当自己人。”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陪“罗老师”在社区走一圈下来,群众都主动和他打交道,一声“罗老师”,倍显亲切,在大家眼里,“有事找罗老师”已经是生活里的一部分。

而多年的从警生涯,又让他沾染上了另一层“警色”。

四年前的秋天,“罗老师”接到警情,玉潭公园内有人跳塘。情况紧急,他立即放下手中工作赶赴现场,但当他赶到时,发现跳塘女子已到了池塘中央最深处,眼看着水即将没过女子的头顶,罗老师二话不说,急忙换上救生衣,跳入水中实施解救。这一年,他55岁。

“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很多都没有工作,我既然穿了一身警服,那就要认真做事,有一份力,就发一份光, 人要有一颗感恩的心。”

这些话,不仅在说,也在做。2月4日,辖区某工地内有一名男子因工资纠纷爬上塔吊,“罗老师”赶赴现场时,该男子在30米高的塔吊上已经站了20多分钟,随时都有可能掉下来,情况十分危急。“罗老师”在拨打120、119等救助电话后,和在场人员一起劝说欲跳楼人员,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男子终于从塔吊上下来。

一般人都不喜欢被说教,但“罗老师”的说教,却总是别具一格,大大小小的纠纷,只要“罗老师”上场,总能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他的“说教”,很“罗老师”。

04

“秋哥”名叫喻正秋,今年57岁,从军15年,从警至今已有25年。他身上有股子“轴劲”,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

去年九月,“秋哥”接到警情,辖区某居民楼顶有一名17岁少年欲跳楼轻生,人命关天。他立即组织警力赶往现场,但警车才到,轻生者便情绪激动的大喊:“我看见警车了,你让警察走开,警察要是上来,我马上跳楼!”

见此情形,“秋哥”当机立断,先是安排车上的两名同事驾车佯装离开,实则去楼下设置安全区域,同时让物业工作人员引导即将赶来的消防救援车注意隐藏,他则和一名同事及热心群众绕道上楼进行救援。最终,少年成功获救,并在“秋哥”的劝慰下,解开了心结,表示以后不会再有这种冲动之举。

有始有终地认真对待每一桩“事”,是他一直秉承的态度。“事情发生了,就总得给居民一个交代,这样我也安心。”

今年2月,“秋哥”在辖区巡逻时,一个在宁乡务工的外地人拦住他求助:自家孩子过了入学年龄,还没有解决上学问题。开学在即,“秋哥”丝毫不敢耽搁,连续几天,反复与街道办、学校进行沟通协调,最终顺利解决了他们在宁乡工作和生活的后顾之忧。

也许,正是这份感情和责任,让这群“老民警”们坚守在基层一线,守护这一方的平安。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其实,白马桥派出所的“老黄牛”只是一个缩影。这样一群敢于打破年龄界限的人,坚守在岗位上工作,兢兢业业,默默奉献,让我们群众的生活更安全,更和谐。无论是年龄,还是岗位,都不能阻挡前行的人,也没有什么能够熄灭一颗燃烧的心。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