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市公安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纪实

2021-04-12 14:24:51 [来源:津市公安微信公号] [责编:王为薇]
字体:【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在省教育整顿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在津市市委和上级公安机关的直接领导下,津市市公安局党委坚持政治站位,带头精心谋划抓推动,带头学习教育提境界,带头深入基层摸实情,带头查究检视促整改。津市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局党委班子和二层骨干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

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正在转化成为全局党员民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十六字”方针,奋力建设澧水流域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实际成效,在精神洗礼中迸发磅礴力量。

教育整顿学习线上分享,青年民警这样说......

在思想上“补钙”:政治思想的再洗礼

·学习入心,思想立根,推动队伍教育整顿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2021年2月27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号角正式吹响!

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津市市公安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和中央、省委、常德市委、津市市委部署要求,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津市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先后主持召开8次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靠前研究谋划、靠前动员部署、靠前推动落实。

3月9日,津市市公安局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全局队伍教育整顿按下“启动键”。——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引导,身体力行示范。局党委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开展专题学习7次,班子成员带头交流发言,汇报学习感悟,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主动担当作为,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整顿活动中来。——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党史力量,筑牢忠诚本色。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津市市公安局结合党史教育,积极利用红色资源开展主题教育,用红色历史、英雄人物、模范故事感染民警、教育民警、激励民警,在一次次革命传统教育,民警们读懂“信仰”和“忠诚”。

▲开展祭奠烈士清明祭扫活动参观“一大”早期党员之一朱务善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感受红色记忆;开展“学党史祭英烈,守初心铸警魂”清明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警花说党史,通过“网红+载体”方式,让身边革命先辈“抖”进“网红时代”......

▲津警学习团参观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打造“精品课程”,创新学习形式,深化教育效果。津市市公安局依托成熟的“津警夜校”学习机制,长效化开展集中学,知识抢答赛、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开设学习专栏、制作党史微视频……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该局将学习摆在最突出位置,第一时间制定学习方案,各支部通过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的热潮。

▲中共津市市委书记傅勇为民警讲授党课

▲举办教育整顿知识抢答赛为克服“本领恐慌”,津市市公安局还选派2020年度“十佳民警”赴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研修交流学习,拓展民警视野、锻造过硬本领。将“庭审现场”变为“警示课堂”,该局还组织民警“零距离”旁听职务犯罪庭审、观看警示片,促动敬畏之心长存……

▲“十佳民警”赴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修学习

在能力上“充电”:能力素质的再淬炼·深学细悟、集体蓄能,助力队伍教育整顿理论学习走心、入脑。初心,在学习中愈发坚定;使命,在共识中更觉沉重。“队伍教育整顿的学习成效不能只停留在笔尖上、口号上,一定要落实到服务群众行动上。”津市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石勇同志说,要把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作为终身课题,始终以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突出典型引领,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津市市公安局及时挖掘选树先进模范,用身边的先进人物感召人、教育人、激励人。通过推荐、投票,涌现出扫黑路上的“拼命三郎”贺虎、毛里湖畔的“金牌教头”杨通福、户政窗口的“铿锵玫瑰”冯蓓、披荆斩棘的“刑警先锋”毛煜幕等一批先进典型。在津市市公安局民、辅警队伍中,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已成为一种势不可挡的潮流,积极为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提供源动力正能量,让先进典型引领正成为推动教育整顿的不竭动力。

▲津市市公安局2020年度“十佳民警”——弘扬英模精神,激发接续奋斗的源动力。津市市公安局在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中,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汇聚警营正能量。3月29日下午,常德市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津市市一中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曾祥富、欧兰英、钟颖、马晓光、肖俊、杨必才六位英模的事迹,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一个时代的坐标、一支队伍的形象,政法英模的精神播洒在了津城大地,人民公仆的职业信仰和价值追求,深深植入了万千战友的心中!

▲参加常德市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强化能力培育,汇聚争先创优的正能量。“此次融智学习大有益处,走出去既看到了差距,也“取经”回来,找到了自身工作提升的路径,收获颇丰”网安大队副大队长梁伟城在兄弟区县市学习时感叹。走出去、学先进、找差距,在队伍教育整顿中,津市市公安局主动开启“融智改革”步伐,通过交流学习后,邀请青年民警制作PPT,用演说方式,分享学习感受和成果,广大青年民警在分享中收获、在总结中成长,真正的将教育整顿学习教育转化成能力素质的再提升。

▲举办“学行万里 融智改革”学习分享会

在行动上“加压”:使命担当的再升华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穿队伍教育整顿理论学习有力度、有温度、有深度。落到实处,抓出实效。津市市公安局在推进队伍教育整顿中,始终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把学习教育、查纠整改贯穿全过程,将主动回应群众关切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尺,推动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聚焦业务工作,打击成效走在前列。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津市市公安局统筹推进教育整顿和业务工作,以教育整顿坚定信念,促进担当作为,以工作成绩检验教育整顿成效,努力实现同向发力、互为促进。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该局破案率直线上升,刑事打击量与同期相比增长191%。教育整顿工作为公安工作高质高效开展起到了强劲的推动器作用。

▲办案民警抓获跨省流窜盗窃人员

▲办案民警抓获新型电信网络犯罪嫌疑人进行现场取证

▲群众为破案神速的办案民警送来锦旗

——聚焦突出问题,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津市市公安局以教育整顿为契机,牢牢把握新发展理念,积极改进工作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全力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上展现新作为,推动“服务‘三高四新’、建设平安湖南”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助力教育整顿与优化营商环境同促进、共发展。3月22日,该局组织召开警企调研座谈会,邀请企业代表为“三高四新”实践活动纵深开展建言献策,收集各类建议30余条。

▲现场征求群众、企业代表意见和建议——聚焦民生热点,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直面难点堵点,敢于动真碰硬。边学边查边改中,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教育整顿带来的新变化。为解决特殊群体“办证难”问题,务实开展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津市公安人口与出入境大队勇于担当,在警力资源不足的情况下,抽调精干警力,深入基层走进乡间,分多次为乡镇群众开展了上门办证服务。3月30日,人境大队一行人来到白衣镇、药山镇为即将中考的学生与行动不便的老人办理身份证与指纹补采工作,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

▲民警为行动不便老人上门服务

▲开展“安全防范校园行”主题活动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