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榜样力量丨张娟:刀尖上的信念

2021-04-10 22:18:33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王为薇]
字体:【

通讯员 邬晓兰 舒莎

张娟,1996年,从怀化医专毕业后参加公安,一直从事法医工作。为了提高自身的法律素养和办案能力。在长达21年的法医工作中,她付出了许多辛劳,也获得了很多荣誉,在人民大会堂参加过表彰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芳华绽放 孺子牛不负党和群众

回顾张娟从警24年的心路历程,一直是责任和担当在支撑着她的信念。张娟从小就对警察有着一种特别的情愫,选择当法医,是受警察父亲的影响。大学毕业后,她毫不犹豫的奔向了法医。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现实中的法医工作环境和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样。寒冬酷暑,腐败尸体令人窒息的气味及恐怖的样子实在让人难以接受。而她,却靠着信念支撑,一点一滴熬了过来。

2004年,范某生杀人案,尸体是在沅水河边被发现的。张娟赶到时,看到尸体已呈腐败状态,还伴随着阵阵恶臭,现场十分恐怖。她神情凝重,憋了一口气,疾步走到尸体旁,不远处围满了前来看热闹的群众。作为一名专业的法医,在群众面前,即便自己感到恶心也不能表现出来。经过5个多小时的抽丝剥茧,张娟在许多群众的“监督”下,终于得到了一些有利于侦破案件的线索。

当张娟起身离开时,很多人问她是怎样忍受这股恶臭与“肉麻”的?她说,她之所以能做到,因为这是她的职业与职责所在。后来,经历得多了,不管遇到怎样的尸体,她都能轻松应对。

她告诉自己,法医的专注点是——尸体所表露出的一些微妙的特征和现象。一边认真细致地勘察和检验,一边从尸检中寻找心中预设的问题。逐步从尸体上找到突破点,为案件侦破提供夯实有力的依据。

张娟说,当案件成功告破后,案犯被绳之以法时,自己便倍感自豪,觉得所有的辛勤付出都是值得的。一个人,不管从事什么职业,都必须要有爱岗、敬业、奉献的精神,要有责任和担当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常年累月始终如一的坚持下去。

时俱进 拓荒牛誓言初心不改

张娟是学医的,刚参加工作时,她对公安业务及法律知识了解得很少,更不知道改如何办案。在工作中,她很快便意识到,作为一名刑事侦查技术人员,多为侦查破案服务才是硬道理。为了破解越来越智能化的犯罪手段,张娟明白自己需要不断学习新的检验技术和方法。为了提升自身的公安业务及法律知识的水平和能力,张娟通过自学,取得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管理专业的本科文凭。

每当案件办结后,张娟就喜欢分析、思考、总结、积累,她抽空将典型特殊的案例撰写成论文发表,给同行提供参考与借鉴。她发表的《头部外伤后自缢死亡》、《从有机磷农药投放在内衣裤上致人死亡一案引发的几点深思》、《拳击胸部致主动脉弓破裂死亡》等文章,得到了上级领导及同行的高度赞扬,并作为全省刑警培训的经典案例推广。

携手迈进 奋楫争优勇排万难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这些年来,张娟所获得的荣誉离不开她所在的团队,以及同事与家人的帮助和付出。

沅陵县是山区大县,在修建村村通公路之前,下乡办案,下车后还得走3、4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达案发现场。同事们顾及张娟是一名女警,就主动帮她拿检验工具箱。他们担心张娟不好意思,安慰着说:“你只管往前走,东西我们来拿,到现场后就看你的了。你是我们破案的希望!”事儿虽小,情却真切。这些年来,这些“小事儿”时时刻刻温暖着张娟的心,坚定着她的信念。

2008年以前,周末案发率颇高。张娟的爱人也是一名警察,常年扎根在基层派出所。他们两口子常年忙于工作,无暇照料女儿,张娟的女儿是由她的母亲和婆婆轮流带大的。她曾答应女儿要陪她过一个周末,却临时因为工作而泡汤了。女儿抓着她的衣角哭闹着,为了不耽误张娟的时间,她的母亲“狠心”地把外孙女紧紧抱在怀里。为此,女儿很长一段时间不愿意搭理她。在家人一次次的劝说下,女儿终于理解了她的“不容易”和责任,并愿意支持她。家人的默默付出,成为张娟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的坚强后盾。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张娟在同事们的帮助下、家人的支持下,终于收获了属于她的骄傲,她先后荣获个人一等功一次,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被评为“全省公安刑事科学技术工作先进个人”、“湖南省我最喜爱的十佳优秀人民警察”、 全省“五一巾帼标兵”、“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2014年被被授予“二级英模”称号、 入选湖南省级公安系统专家型人才、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

令张娟意想不到的是,2015年9月3日,她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天安门广场阅兵仪式。站在天安门广场的那一刻,张娟告诉自己,荣誉属于过去,她要努力书写新的篇章。

张娟说:“公安战线上长路漫漫,我要以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抓手,在警旗的引领下,在训词的号令中,充分发挥“三牛”精神,当好平安中国的忠诚守护者,循序推进各项重点公安工作,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沅陵、法治沅陵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以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