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全国民族运动会】一支年轻的民族武术队伍 用汗水浇筑运动员的荣誉

2019-07-31 09:54:35 [责编:李焱燕]
字体:【

【编者按】

9月8日至16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在河南郑州举行。与奥运会一样,它也是四年一届,各省的参赛选手都是全国顶尖水平。但这场盛会却也与竞技体育有些许区别,运动员在为了荣誉奋斗的同时,也肩负着传承民族文化的重任,这既是比赛,也是一场汇聚了各省少数民族特色文化的大展演。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湖南省代表队将参加14个竞赛项目和8个表演项目的争夺,在争创佳绩的同时,也将为全国的观众展现湖南的少数民族风采。

7月末至8月上旬,记者将走进各项目参赛队伍的训练场“探营”,了解他们的备战情况,探寻他们与民族运动项目结缘的故事。

六位年轻的选手将代表湖南出战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武术项目。 郑文云 摄

华声在线7月30日讯(记者 邓拓平 实习生 肖锦昕 通讯员 刘昆)蓝天、白云、阳光,今日的长沙天气很不错,但湖南省民族武术代表队的队员,却无暇顾及这一幅好景色,只能忍受着39摄氏度高温的烘烤,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今年6月,这支由一位主教练和六位运动员组成的队伍开始在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集训,剑指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武术项目的冠军。

“希望通过全国比赛的平台,传承和发扬湖南民族武术”

雷军蓉是这支队伍的教练,在“武林”打拼已久,但这次的全国民族运动会,对她来说颇具挑战。“这次一共有六名选手去参赛,其中三名是地方选拔上来的,另外三名是师大的学生。”雷军蓉介绍道,这批运动员都是少数民族,都很年轻。

这届比赛,雷军蓉定下了争取两枚金牌的目标。“因为上届比赛我们夺得一枚金牌,今年就想更进一步。”说出这个目标时,雷军蓉表情平静,但压力却并不小。

雷军蓉指导队员张坚练习梅山拳。 李鑫 摄

“训练场上那位穿红衣服的队员,正在练习埃山子午棍,这是我们湖南省的武术非遗项目,我们把它挖掘出来,进行了一些改编。这位队员还练习了新化的梅山拳,梅山武术也是具有湖南地方特色的拳种。此外还有双镰刀,是通过农业生活中的割草、割麦子等动作创编的一种地方武术。”雷军蓉介绍道,而队员练习的最大难点,就是他们都非常年轻,不了解这些民族武术的起源,“我们的队员年轻,身体素质很好,但是很难理解民族武术的精髓,也就是武术背后的地方文化,在打出一套动作的时候,很难掌握要点,所以只能用更多的时间,付出更多的汗水去打磨每一个细节。”

在雷军蓉看来,除了金牌,更大的目标在于传承和发扬湖南民族武术。“参加这届比赛,组委会要求报名选手必须是少数民族,本来懂得地方民族武术的人就少,加上这一限制,我们选拔的对象就更少了。”雷军蓉说道。所以,她也瞄准了全国民族运动会这个四年一遇的机会,“希望在全国比赛的舞台上取得佳绩,这样便能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湖南民族武术,这既有利于展现非遗文化,也有利于以后民族武术选手的选拔。”

这批民族武术的“新手”,要付出更多的汗水

张坚是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18级新生,练习武术已有十余年,但民族武术项目对他来说,却还是一个全新领域。“直到入选了代表队,才第一次接触民族体育项目。”张坚说道,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他将代表湖南参加男子自选拳、自选棍两个项目的比赛,“练习的具体项目是新化梅山拳和埃山子午棍。”

张坚正在练习埃山子午棍,他给自己定下了拿一块奖牌的目标。 李鑫 摄

张坚是苗族人,老家在湘西州凤凰县,在集训以前,多年来一直在活跃在竞技武术领域,民族武术对他来说很陌生。张坚弄不清新化在湖南哪个位置,也不了解什么叫子午棍,虽然已在“武林”摸爬滚打多年,但这次的挑战并不小。正如雷军蓉所说,这批运动员年龄不大,学识有限,他们大都不了解民族武术项目的起源和特点,很难从一个项目的内核去理解它,只能靠反复艰苦的训练入门。

张坚的目标是拿下一块奖牌,“作为一名专业运动员,不能连这点心气都没有。”为此,他也要付出更多的汗水,“我们的训练没有周末或者假期,只有完成每一个阶段的训练后,才会有半天的休息时间,但我和队友们都没有怨言。”上大学前,张坚也对大学生活有过憧憬,“高中老师说过,‘到了大学你们就轻松了’。”但进入大学后更加密集的训练和紧凑的文化课学习让这位新生感到不适。中学时期,张坚每天的训练时间仅有两小时左右,而现在的训练时间多了一倍有余。“起初感到强烈的不适应,但我没有过抵触情绪,当上了运动员,能代表湖南出战,这是我的荣誉。”张坚说道。

为了实现运动员的荣光,需要放弃很多东西

这支由雷军蓉带领的年轻队伍,有着远大的目标。 郑云文 摄

张杰是从地方武术队选拔进入集训队的,来到长沙后,还没有出去游玩过。“现在只想把训练做好。”张杰说道,分组练习,分段练习,半套练习,整套练习,就些是他日常生活的全部。

张坚在练武之余,还喜欢打篮球,喜欢吉他。他自嘲,“篮球水平很低,一把吉他买了很久还没学出个所以然”,因为在学习文化课之余的大部分时间,都要走上训练场。

“这批孩子,是要放弃很多东西的。”雷军蓉说道。她与队中三位在湖南师范大学就读的队员相处时间很多,在她的印象中,这批队员没有时间出去旅游,没有时间谈恋爱,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发展兴趣爱好。与同龄人相比,他们要承受更多,放弃更多。

“他们也会有情绪低落的时候。”雷军蓉说道,与这批20岁左右的年轻运动员相处,除了督促训练,雷军蓉最关心他们的心理状况,“一发现不对劲,要及时开导。”而队员们的表现也让雷军蓉感到省心,“他们通过选拔以后,都知道自己承担的责任,心中的不快,很快能发泄掉,然后又全力投入训练。”

张杰进入集训队后,感受最深的就是“自己变得更成熟了”,他不到20岁,这是个可以任性的年纪,但张杰选择了尽快地成长,自己要代表湖南出战全国民族运动会,就要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因为习武先习德嘛。”张杰说道。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