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标兵尹敏芸:当好校园“栽树人”

2019-06-21 08:53:48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姚帅]
字体:【

当好校园“栽树人”——记湖南省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尹敏芸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雷鸿涛 徐德荣

在常宁二中,有一个女老师连续18年担任班主任。她多次将年级最差的班带成优秀班,把一个个他人眼中的“差生”,送进了大学。

她叫尹敏芸,常宁二中高级教师,曾先后荣获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省师德标兵等40余项荣誉,如今担任高一年级1809班的班主任。

6月2日,记者见到尹敏芸时,她脸上写满了笑容,笑呵呵地夸她的学生。1809班是她带过的众多逆袭成功的优秀班级之一。该班去年入校时的摸底考试中成绩平平,现在已成为年级优秀班集体。

“尹敏芸老师是常宁教育的一面旗帜。”常宁二中副校长吕巧云说,“再难管的学生交给她管,领导和家长都放得心。”

2010年,她接手高二年级基础较差的360班。当时年级共有学生1500多名,该班成绩进入前200名的学生只有2名。

“刚开学,班上就有几名学生接连申请退学。”尹敏芸说,当时大家普遍感觉压抑、自卑,没有信心。当时班上成绩排前十的沈斌,悄悄卷起铺盖回去打工了。

“我心急如焚,但不能泄气。”尹敏芸说,“学校把360班交给我管,是对我的信任。更何况,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

尹敏芸紧急组织召开科任老师会,组建强有力的班干部队伍,制定班规……一系列动作后,班上有了“领头雁”,同学们信心十足。

尹敏芸和年级组的领导,几次到沈斌家做工作。“一次没成功,我们就去两次,三次……最终把他拉回了学校。”说到这里,她脸上洋溢着无比幸福的笑容。“这个孩子不错,高考时成绩上了二本,如今在深圳一家公司上班。”

班上的曹智铭同学,调皮捣蛋,旷课迟到样样行。但尹敏芸初见曹智铭,发现他脑瓜子灵活,英语基础不错。她犹如发现一块蒙尘的“金子”,鼓励他把所有的聪明才智发挥到学习上来。同时,严格管教他,纠正他的不良行为,以榜样的力量去影响他。  经过一年的努力,曹智铭爆发了极大的学习热情,他甚至痴迷到把老师演算的草稿纸都收藏起来学习的程度。2012年,曹智铭以优异成绩考入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如今,已是湖南大学的一名研究生。

2012年高考,360班高考上线率100%,成为全市同类班级之冠。她带的2013届的379班,2016届的444班,2018届的1521班等班级高考上线率都名列前茅。

“尹老师把学生的事当自己的事一样关心。”在学生谭国军看来,尹老师是个吃得苦、霸得蛮的“奋斗者”。

“尹老师在学生面前是笑脸相迎,但生活中的她承受了鲜为人知的辛酸。”2012年高中毕业的廖元佐说。尹老师丈夫在世时,患重病卧床17年,老母亲年事已高,需要照料。她挑起家庭事业两副担子。“她经常是料理好老母亲和丈夫的生活起居后,自己匆忙用两个面包填饱肚子赶到学校。” 2015年11月,尹敏芸突发急性胰腺炎,在医院抢救23天。病床上,她记挂最多的是高三444班的学生。“耽误一天,就可能耽误学生一辈子。”她说。没等病情稳定,她就匆匆出院了。

“当一天老师,就要奋斗一天。”尹敏芸介绍,教学之余,她还潜心教研教改,多次主讲市级公开课、观摩课。2018年,她被聘为常宁市“国培计划(2018)”送教下乡培训项目“授课专家”。她积极编写校本教材,参加课题研究,撰写论文几十篇,多次在省市获奖,还有多篇在国家和省级刊物上发表。

“当好校园‘栽树人’。”尹敏芸说,“我最大的幸福就是把一个个学生培养成才,尤其是把别人眼中的‘差生’送入大学。”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