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百公里毅行攻略之赛后恢复篇

2019-04-24 15:38:12 [责编:李玉梅]
字体:【

2019湖南(春季)百公里圆满结束,毅行者们的身体恢复好了吗?如果你仍然四肢酸痛、手脚无力,湖南百公里组委会来给你支几招!

1、毅行后几个小时,还是要散步

步行之后再开始进行腿部的按摩及伸展活动,尽量避免长时间站立,同时记得将毛巾盖在双腿上保暖,这些都是有助于血液循环的方法。

2、毅行后洗冰浴,步行几分钟

洗冰浴就是将双腿浸在冰块中,因此在洗冰浴时要先在浴缸底部放上一些水,然后将冰块倒进浴缸,直到淹没双腿为止。当双腿浸在冰水中时,腿部的血管会收缩,这样血液内的乳酸就会被顺利排出,从而达到迅速恢复的效果。

3、补水

在运动后之后,心跳恢复是需要一段时间的,所以尽量不要在运动后立刻喝水,应该在运动后十分钟左右,等待心跳恢复正常之后,然后慢慢的喝水,在运动前后是不能喝汽水的,因为汽水中含有一些二氧化碳,容易让胃部产生胀气,不利于运动健康。运动后的体液恢复以摄取含糖的电解质饮料效果最佳,饮料的糖含量为5%-10%,钠盐含量30-40mg当量,以获得快速补水。

4、合理膳食

合理营养是消除疲劳或预防疲劳的重要手段。跑步后,膳食方面应特别注意补充能量和维生素,尤其是糖,维生素C及B族维生素,应选吃富有营养和易于消化的食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5、充足的睡眠

良好而充足的睡眠是消除疲劳、恢复体力的一种最直接、最有效、最经济的好方法。人体睡眠时,大脑皮层绝大部分处于抑制状态,兴奋过程降低,体内分解代谢处于最低水平,而合成代谢则相对活跃,这有利于体内能量的蓄积和各器官系统的全面恢复。

6、毅行后2-3天不能停止运动

毅行后休息不代表你不能跑或不能参加锻炼。只要坚持短途的轻松跑或交叉训练,你的身体就仍然是在恢复当中。毅行后两三天,如果感觉肌肉没那么酸痛了,要进行恢复性慢跑,这样做有利于及时消除高强度负荷给肌肉带来的逆转性变化,有助于肌肉完全恢复正常。

7、心理放松

心理学手段也是加快跑步后消除疲劳的重要途径之一,通常采用的心理手段有放松训练、呼吸调整、催眠暗示、心理调节、气功等,主要是通过诱导性的语言和自我暗示使肌肉得以放松,神经、呼吸和循环系统的机能快速改善和恢复,从而使机体的疲劳尽快消除。

8、按摩

许多毅行者者在到达终点的喜悦心情退去后,会患上“百公里后忧郁症候群”,心情低落,按摩能够舒缓肌肉与精神的紧张,让肌肉松弛下来筋膜组织不再紧紧黏连,有助于防治软组织的损伤,尽快摆脱跑后疼痛,还可令精神放松。

长距离徒步过后,可以做个舒缓身心的按摩或SPA,针对女性毅行者,瑜伽是个不错的选择,能够减少疼痛感、降低心率和血压,并缓解负面情绪,帮助心理恢复。

9、拉伸

拉伸能排出乳酸堆积,健身后肌肉里面会有部分乳酸堆积,尤其是长时间不运动的人,肌能力下降,训练后的第二天肌肉酸痛,一部分是因为延迟性酸痛,另一个原因就是乳酸堆积,而在训练后适当拉伸可以让身体加速排出乳酸。减少肌肉粘连,健身后肌肉会有粘连现象。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