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国防行]武仲良:"老兵"心中的强军梦

2017-07-26 10:32:23 [来源:北青网] [责编:蒋俊]
字体:【

陆军第八十集团军某特战旅政委武仲良

武仲良,陆军第八十集团军某特战旅政治委员,先后20多次带队参加全军军事比赛、国际特种兵竞赛等重大赛事,培养各类特战骨干1500余名,其中7人被树为军区或全军典型,20多人次夺得国际比武竞赛冠军,36人次荣立一等功,67人次荣立二等功。个人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

七月末,骄阳似火,网络媒体国防行媒体团来到陆军第八十集团军某特战旅,这是全军唯一一支荣立集体一等功的特种部队。在这里,北青网专访到了该旅政委武仲良。

武仲良政委跳伞(图/仇成梁)“老兵”心中的强军梦

采访中,这位从军近30年的老兵谈起“强军梦”,回答得特别朴实:“我们一线带兵人的强军梦,就是严格按照习主席‘能打仗,打胜仗’的总要求,在基层真抓实干,真打实备,主业主抓,谋战研战。实现强军梦需要我们一线带兵人‘落地生根’,不能光耍嘴皮子,要落实到我们的训练、战备、教育中,一项项落实。”

事实上,这位一线带兵人在日常工作里,亦是如此践行着他的“强军梦”,用先进的理念,先行一步,事事带头。已经47岁的武政委,特种兵的跳伞、潜水、狙击、滑降等技能依然样样精通,400米障碍只用2分钟,脱下衣服后一身的肌肉把新兵都看呆了……

武仲良要求特战旅的一线指挥员要知兵心,知兵冷暖,知兵的需求。他常说“带兵就要爱兵”,战士提出野外洗澡难,他亲自督办解决;还经常到后勤保障部门检查菜品质量,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撤换供货商。

武仲良政委和战士比肌肉新时代如何带好兵?

成长于新时代的特种兵,究竟应该是什么样?武政委给出“六有”:有形,有形象;有力,有力量;有声,有声音;有肉,有肌肉;有智,有智慧;有极,极限训练,极限锻造,挑战生理极限和心理极限。而如何在新时代带好特种兵,武仲良有着独特的方法与理念。

据武仲良政委介绍,集团军体能集训正在依托该旅进行,他就邀请世界级体能教练来指导。记者亲自观摩,在该旅日常训练中,创新引入的跑酷、壶铃等训练方式。特战旅不仅重视训练,同时也注重官兵的身心健康,建成了基层单位第一个军事训练健康保护中心。健康保护中心设有身心放松室、心理评估室、理疗康复室等,诊疗检测室里制备有多种新型的治疗设备和仪器,除此之外,该中心还设有一间专门用于复健的特殊健身房——功能恢复室,投入使用后,特战旅官兵训练伤病率显著下降。

武仲良政委指导特战旅官兵训练(图/范逸昕)这些举措,正是科学带兵的体现。武政委说,科学带兵,要跟着前沿理论走,把创新与传统结合起来。要把科学的训练理念、管理理念、教育理念、网络理念,深深地“浸”在官兵的脑海里,让官兵始终记得住,随时用得上。

对于网络满屏“90后不靠谱”的说法,武政委相当不赞同。在他眼中,生于90后甚至00后的新生代士兵,身上同样有着独特的闪光点。这些士兵文化层次逐渐上升,民主意识强,诉求意识强,知情权意识强。正是因为他们身上的这些闪光点,也促使着他们这些“一线带兵人”学习和转型。

武仲良政委帮助战士放松身体(图/仇成梁)信息时代下的网络与军营

专访之前,北青网记者有些担心,这位“老兵”会不会“谈网色变”,事实上却是记者“奥特曼”了。

根据部队手机使用管理规定,该旅官兵每周都会有固定时间段上网和使用手机。

在武政委看来,网络用的好是种财富,用不好是种“包袱”。各级干部要带头学网、建网、管网、用网、督网,“只有自己懂了,才不‘奥特曼’,才能跟兵玩到一起,同时也要搞好监督,按照制度来,教育要经常,监督要经常,检查要经常,保证不出问题”。(文/范逸昕)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