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山探幽: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

2015-07-23 09:19:27 [来源:新浪博客] [责编:李玉梅]
字体:【

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湘北岳阳和临湘两县市交界处,东北与湖北通城接壤,属幕阜山西北支。东西13,5公里,南北9.5公里,总面积128平方公里。地理坐标东经113.27"--113.33",北纬29.14"--29.19"。距岳阳市城区75公里,距108、107国道55公里,距湖北通城县50公里。



大云山古称“暴山”,自古为江南名胜、道家洞天,志称盘旋七十二峰,主峰海拔911.1米。因山头常有白云缭绕,故名大云山,公园现辖地1180.6公顷,其中核心游览面积340公顷。

大云山地灵人杰,是重要的宗教名山。宋时有岳州通判石光,居大云山辟谷学道,成为一代道教祖师,后来逐步建有28座庙宇,香火不断,大江南北善男信女每年朝山达20万人。现有祖师殿和真君殿两大景区,48处景观景点。其中有8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三战三捷)。公园境内曾建有28座庙宇,现已批准恢复开放6处。大云山文化底蕴深厚,神话传说迷人,古今名流留下诸多诗联题咏。

大云山于1958年建立国营大云山林场,1992年,湖南省林业厅批准,设立湖南省大云山森林公园。1996年升级为国家森林公园。2009年12月,大云山创建为国家3A级景区。这里气候适宜,年平均气温16.6°c,年均日照1700小时,年均降雨量1500毫米。山上有植物种类500余种,其中中草药材200余种,植被覆盖率88.4%。自然环境优美,被列为岳阳十景之一,号称“云山探幽”。公园与天下名楼岳阳楼、第十一福地君山、江南名俗文化村张谷英、公田温泉、铁山水库、五尖山森林公园一道,形成了湘北宗教生态重点旅游区和岳阳生态旅游重点线路,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岳阳市的重点景区。



大云山由于地势险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明代就是李自成农民运动重要发展地,抗战时期杨森也曾据此抗日。1945年,王震、王首道率南下支队转战大云山,在此击溃日军和国民党顽军,取得了辉煌的战果。


大云山地处长江南岸丘陵地带,境内山岳峻异,植被茂密。奇峰、怪石、云海、庙宇、题刻、碑林、古墓互相辉映,如诗如画。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