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 抗美援朝

2015-06-18 14:12:25 [来源:海外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抗美援朝。

这一年8月,周文江所在的九兵团正在东北沿海一线进行登陆演习,为解放台湾苦练技能。11月6日,由于战事需要,中央军委急电九兵团司令员宋时轮迅速率兵入朝。

爬铁道进入朝鲜

因为情况紧急,九兵团的很多战士都没备齐冬季物资,为了抢时间,只好能背多少就背多少,能带多少就带多少。部队一天后到达通化,发现这里的战争气氛非常浓了,部队实施严格灯火管制,只听到美国飞机在飞,炮弹在炸。下车后开始组织战前动员,凡是有中国字的物品都要把痕迹去掉,那个时候正好是部队刚刚开始正规化,战士们的床单都印着部队番号,这些都要剪掉。水壶上的“八一”都敲掉,茶缸上的字敲掉,毛巾上的“将革命进行到底”也剪掉。有两身衣服的要放一件,有两双袜子的也只能留一双,除了身上穿的、戴的,多余的东西都要打包上交。

火车停了两个多小时,战士们吃了一顿热气腾腾的东北大米饭。当天晚上,就悄悄进了朝鲜,我和其他战士都是爬铁道过去的,并不像现在描述的那样“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11月7日,九兵团先头部队20军前卫59师乘火车抵达朝鲜江界,入朝后先乘火车沿满浦铁路南下,到达武坪里后改为步行,从山间小道开赴预定集结地区。

零下30几度夜间行军,我和我的战友们经历了参军后第一个严峻考验。第一步到江界县城。一入朝马上遇到了两个问题,一是气候特别寒冷,有零下25至30度。而我们带的都是夏季服装,没有大衣、手套,脚下还穿着四七胶鞋。二是进入朝鲜国土,所见到的都是一片废墟,被炸死的老百姓到处都是,大路上和街上,烟火还没有散去,部队处境十分艰难。白天不能走,都是晚上走。白天都躲在山沟里,山沟里下雪,一脚踩下去,雪都到膝盖上面了,很艰难。

第二次战役中,东线的九兵团主战任务是集中兵力首先歼灭美陆战一师主力于下碣隅里、新兴里、柳潭里之间地域,尔后向元山方向进攻,续歼增援或南逃之敌。11月27日晚7时,已经隐蔽在长津湖地区的九兵团20军59师177团,接到的任务是不管遇到任何困难,不受干扰,从埋伏地点插到新兴里,奉命据守新兴里一线,团里将主要阻击任务交给担任副营长的周文江二营,营里决定将防卫阻击的核心任务交给屡建战功的五连。副营长周文江到五连直接指挥战斗。

出国作战责任特别重,不能有一点失误或者走错路。因为下雪都是大山,搞不好就走错了。到不了预定的地方,那就影响大局。所以11月27号晚营里经过讨论以后,确定我带领五连走在最前面,带一个英文翻译,带一个朝鲜文翻译。

上面交给任务很艰巨,要不惜伤亡,直接指向敌师部。一路上敌情不断,我们行进在海拔2100米的狼林山上。这里,崇山密林,山高路险,地形复杂,异国作战,没有向导,道路生疏,特别是气候极度寒冷,一股强烈的冷空气来袭,寒风呼啸,飞雪漫天,而我们因仓促入朝,戴的是大沿帽,穿的是解放鞋、只用一斤棉花做的棉军装。

部队晚上8点出发,大家把睡觉盖的被子顶在头上,顶风冒雪摸索前进,一步一步往前走,仅有的两匹马,有一匹还摔到山沟里了,不少战士摔伤,30多里路整整走了一夜,天亮前,终于按时到达指定地点。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