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2014户籍制度改革:取消农村和非农户口区别

2015-06-18 11:39:58 [来源:信息时报] [责编:欧小雷]
字体:【

2014中国户籍制度改革:取消农村和非农户口区别

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区分

国务院昨日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中的最大亮点,莫过于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这意味着以“农业”和“非农业”区分户口性质的城乡二元户籍制度将成为历史,由此衍生的蓝印户口等户口类型也将作古,今后每一位中国公民的户口均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体现户籍制度的人口登记管理功能。

国新办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意见进行逐一解答。

综合中新、新华

户籍制度改革·目标

2020年实现1亿农业人口城镇落户

在谈及户籍制度改革特点时,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说,这次户籍制度改革一个大目标,就是到2020年,要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让在城镇就业居住的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暂时没有落户的,能够逐步享受当地的基本公共服务。

黄明强调,这次户籍制度的改革不仅是落户政策的调整,还包括要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健全人口信息管理制度等多个方面。这次户籍制度改革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措施之实是以往所没有的。

户口迁移政策·落户

建制镇和小城市全面放开大中城市门槛也相对降低

在谈及严控特大城市人口规模时,黄明指出,特大城市尤其是超过千万人口的城市,人口的压力太大。比如像北、上、广,在过去的10年中,这些城市年均增长流动人口40万~50万。所以,严格控制特大城市的人口规模,是根据我国的国情,根据特大城市的实际作出的政策安排。

黄明表示,国务院正式公布的《意见》,对大中小城市、特大城市怎么落户的政策作了具体的解释,明确了具体的政策。就是要兼顾大中小城市和建制镇,东中西部地区不同的实际,根据人口的规模和各地综合承载能力的不同情况,实行差别化的落户政策。总的要求是,能放开的放开,该控制的控制。

黄明进一步指出,对建制镇和小城市是全面放开,就是说基本没有门槛,只要有意愿、想落户,有合法稳定的住所,哪怕是租的房子都可以落户。中等城市是基本放开,就是门槛比较低,只要有合法稳定的住所,合法稳定的就业,按照先后顺序排队,有意愿落户的,一般也都可以落户。对大城市能放开的也尽量放开,也降低了门槛。

特大城市上海广州等

实施积分落户制度

谈及积分落户制度,黄明指出,天津、上海、广东、浙江等多个城市实施了积分制,在进行积极探索。这次意见明确特大城市实施积分制,300万~500万人口的大城市统一实行积分制,也是总结了各地的经验做法。北京等地会根据中央的精神,认真贯彻、及时出台本地的积分落户制度。

下一页:居住证制度·教育 积极推动随迁子女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