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期间 中国国际地位上升

2015-06-10 16:15:45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蒋俊]
字体:【

中国近代史的开端是鸦片战争。1840年,中国被西方的炮舰打开了国门,从那时起,中国大国的地位就不存在了,鸦片战争结束后,中国和西方列强签订了很多不平等条约。这段历史对中国而言,它是一个耻辱。

在晚清时,政府提出来,要和西方列强废除不平等条约;辛亥革命后,北洋政府也要求废约;到了南京政府,提出革命外交,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废除不平等条约。这些行动都没有成功,最终半殖民地的地位没有改变。

什么时候中国才取得受国际社会尊重的独立主权国家地位呢?是在抗日战争时期。

战争期间,中国的国际地位急剧上升,1943年,兴起了“废约运动”和“新约运动”,中国废除了所有不平等条约。从这个时候起,中国才是一个主权完整的独立国家。

中国在抗战时期国际地位上升,还表现在很多方面。比如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成立了盟国中国战区,盟国战区成立后,紧接着反法西斯国家力量团结起来,要成立一个联合国。联合国成立的时候,中国是四大发起国之一,排名非常靠前,这在过去是不敢想象的。

中国国际地位的上升、独立主权的获得,不是任何一个西方国家的恩赐,而是中华民族全体成员努力的结果。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二战时期,法西斯国家是德、意、日。日本扩张有两个矛头指向,一个叫“北进”,一个叫“南进”。

日本和俄国和后来的前苏联矛盾一直特别深,“北进”政策主要针对那时的苏联。这个政策由于中国抗日战争的爆发和坚持,没有得逞。1939年,日本企图向蒙古、苏联进攻,但是都失败了。因为中国抗日战争爆发牵制了很多日本兵力,使日本无法向北面进攻。

再说南进,南进就是向太平洋地区扩张。那里资源特别丰富,有铁矿、有色金属矿、木材、橡胶等等。

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日本想要实现南进的战略,但是考虑再三,没有行动。当时日本的兵力主要还是投在中国,直到太平洋战争爆发,美国开始制裁日本,再不打的话,它恐怕就不行了。

所以说,中国的抗战,既阻止了日本北进,也延缓了南进的时间,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起到了重大作用。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