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何安理会有“五常”?

2015-06-10 11:23:44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蒋俊]
字体:【

关于二战有几处背景知识必须明确。

首先,二战的胜利国是谁?在很多美国人心目中,仿佛只有美国才是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者,只有美国才发挥了中坚作用。但历史事实是,俄罗斯、中国等都是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国。苏联抗击了200个师的德国军队,在战争多数时间内,英法只面对10个师。美国在二战期间共牺牲了约40万士兵,苏联损失了2700万。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也付出了巨大牺牲,为抗击日本军国主义做出了巨大贡献。广大发展中国家(当时很多处于被殖民状态)也有很大贡献。否则就不能理解为什么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有5国,也不能解释为什么二战后一大批殖民地获得独立。

其次,在东方战场,是谁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如果你问美国人,很多人可能回答是“原子弹”。这个答案不正确。中国是抵抗日本的主战场,抗击了60%的日本陆军。

最后,反法西斯战争与今天的联系是什么?历史不仅是现在的基础,还给人启迪。在东亚,主要是美日并没有解决好历史问题,其根源是,把历史问题同现实政治联系在一起,目光只停留在短期,而忽视长远的国家利益,最终也不利于现代国际关系的发展。二战后,美国出于“对抗共产主义”的需要,不愿意严肃处理日本的历史问题,甚至对日本的一些甲级战犯也不愿惩罚,而是再次利用他们为自己的政治目的服务。现任首相安倍晋三的家族就是典型例子。安倍晋三的外祖父岸信介在战后本来因是一名甲级战犯受到监禁,后来竟被释放,还出任日本首相。他迫使议会通过了《美日安保条约》,遭到日本民众的强烈反对,被迫下台。岸信介的弟弟佐藤荣作担任首相期间提出“无核三原则”,但私下却嘲笑其为“胡闹”,并暗地支持日本发展核武器。现在,安倍晋三上台后,在历史问题上的作为也就不难理解。日本政府甚至还试图迫使麦格劳—希尔出版公司修改有关“慰安妇”的内容,这值得警惕。如果在历史观上犯错误,历史悲剧就可能重演。

与德国不同,日本从未坦诚面对其侵略历史,承担历史责任。二战期间,日军大肆侵略,犯下无数令人发指的罪行。美国的政策纵容了日本右翼分子否认历史的错误行为,而安倍晋三就是其中代表。安倍政府自组建以来就不断试图粉饰、美化历史。日本宪法规定了日本永远走和平道路,禁止重新军事化,而安倍正竭力更改这一条款。对此,日本人民不会同意。因为,人们懂得重新军事化意味着日本青年将不断卷入海外冲突,造成年轻生命陨灭。

反思历史,首先必须客观认识历史,承认事实。在这个基础上,人们才能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秩序,防止战争发生。

(作者为美利坚大学历史系教授,人民日报驻美国记者张朋辉采访整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