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无权妄谈“国际贡献”

2015-06-10 11:21:2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步 平] [责编:蒋俊]
字体:【

维护二战胜利成果,首先需要明确战争责任与是非问题。战后,国际社会建立了审判德国法西斯与日本军国主义战争罪行的国际军事审判法庭。这不仅是对被告的处决和判刑,更是通过国际审判,系统地追究德日战争指导者的战争犯罪,使一直对政府宣扬的战争理论深信不疑的德日民众真正了解战争真相。特别是审判时提出的“反和平罪”和“反人道罪”,是国际法上的革命,其法理在战后已经普遍化,对国际政治与国际法的发展影响巨大。

维护二战胜利成果,更需要在国际社会建立维护和平、谴责侵略的有效机制,即联合国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面对当前深刻变化的国际形势,绝大部分国家都认识到:必须努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才能更好应对各种威胁与挑战,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

战后初期的联邦德国曾把重点聚焦于重建经济,很少关心对纳粹历史的清算。但德国司法界对继续追诉纳粹战犯的锲而不舍,来自以色列和犹太人集团为代表的外部力量的压力,以及年轻一代对父辈战争责任的追究,终于使德国社会发生了变化。1985年,联邦总统魏茨泽克在演讲中旗帜鲜明地指出:5月8日对德国人来说首先是一个值得纪念的解放日,因为它把所有德国人从纳粹的暴力统治中解放出来。德国政治家能够高瞻远瞩地希望德国人应把自己的不幸遭遇归结于罪恶的纳粹统治,这难能可贵。政治家的态度澄清了德国公众的历史疑惑,受到国际舆论赞赏,也除去了德国国际形象上的阴影。

战后日本社会的历史认识也经历了从模糊战争责任到追究军国主义战争指导者的责任,从强调战争被害到反思战争加害的过程。村山富市首相在战后50周年以谈话的形式表示了对战争的反省与道歉。但遗憾的是,在那之前,几乎没有一位首相进行过那样的表态;而在那之后的日本政治家,或态度暧昧,或露骨否认侵略战争责任,而旗帜鲜明地反省战争责任的政治家则遭到批评甚至人身攻击。在战后70周年即将到来时,更有一些日本政治家有意淡化“村山谈话”原则,而强调所谓战后日本国际贡献。日本政治家的这些言行阻碍日本社会正确认识战争责任。日本如果回避过去的战争责任,单纯“关注未来”,则完全违背了二战胜利的成果,很难得到亚洲各国人民的理解与信任,也很难回归亚洲。

二战已结束70年,但总结历史经验与教训的任务仍未完成。任何否认侵略罪行和模糊战争责任的言行都是对人类正义的挑战。维护二战胜利成果,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国际社会的发展是人类社会长久的任务。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会长)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