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何以频频挑起战争?

2015-06-10 11:20:2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纐缬厚] [责编:蒋俊]
字体:【

日本在二战中对中国等亚洲国家人民造成了巨大伤害。现在,亚洲各国要构建和平关系,日本政府与民众持有正确的历史认识非常重要。

2013年,日本学者与前外交官等有识之士在东京成立了“继承与发展村山谈话会”,要求日本政府继承“村山谈话”,在此基础上与中国等亚洲各国友好相处。该会主办各种活动,让更多人意识到继承“村山谈话”的重要意义。正因为有“村山谈话”,日本宪法才能够发挥更大力量。日本宪法非常重要,决不能允许“修改宪法”“架空宪法”等倒行逆施的行为。

日本处于拐点,到底是向右还是向左,非常不确定。经济严峻,政治上也不稳定。如果日本政治不稳定,对中国、韩国、东南亚各国以及美国都不利。一旦如此,日本还有可能像战前一样,成为被孤立的国家,走上侵略战争之路。

我第一次访华是1986年。日本时任首相是中曾根康弘。为什么可能再次发动战争的首相得到国民支持呢?当时大家对此感到不可思议。在很多外国人看来,这样一位主张修改宪法的人当选本身就说明了日本在右倾化与军国主义化。中曾根当了7年首相,日本正如大家所担忧的那样在右倾化。之后,宫泽、大平等所谓的鸽派政治人物当了首相。后来,日本又再度出现桥本、小泉等右翼首相。日本不是一条直线似的右翼化,而是右翼首相之后,相对和平倾向的人当选首相。一直到现在,日本政治一直呈现左右摇摆的“z形”状态。很多日本人都认为日本这个国家如果从整体上不右倾的话就无法存立下去。

今年是日本战败70周年,中国各地举行多场纪念活动,我认为这非常重要和必要。但在日本,与战败70周年相关的学术研讨会等纪念活动计划非常少。

日本差不多在成为近代国家的同时,就成为了一个战争国家。日本最早的对外战争是出兵台湾。1868年明治政府成立,不到10年就出动3500多名士兵侵略台湾,20年之后就发动甲午战争。在今年这个重要历史节点,日本应该认真反思历史,才能面向未来。

日本喜欢用“节点”这个词。每当过去10年、20年、30年就会去思考过去:不足的事情,忘记的事情。今年是战后70周年,那么大的战争,教训应该被充分汲取。然而,非常令人担忧的是,日本想要忘记那场战争。这种“不想从历史中学习的态度”,是非常危险的姿态。这样的话,错误的历史可能重演。如果翻看历史年表就会发现,1874年出兵台湾,1894年甲午战争,1904年日俄战争,1914年一战,每逢4的年份,日本就会参与大的战争,这到底是偶然,还是必然?当然,两方面的因素都有。我认为,有两个必然因素:忘记历史教训,重犯同样错误;战争是日本国家发展的原动力,以为一旦战争胜利,日本可以获得发展。

包括安倍晋三在内的日本大多数政治家,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以便日本可以与美国一起在国外进行战争。这根本原因在于,日本政客对战争没有丝毫恐怖心,没有认真、彻底反省战争。

(作者为日本国立山口大学副校长,人民日报驻日本记者刘军国采访整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