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胜利成果要有新作为

2015-06-10 11:18:33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安德烈·纳扎洛夫 ] [责编:蒋俊]
字体:【

5月9日,俄罗斯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阅兵,庆祝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方阵亮相。

5月14日,在俄罗斯顿河畔罗斯托夫,参加儿童阅兵式的孩子们手持参加二战的苏联红军士兵与退伍老战士的照片。

是谁用生命换来和平

安德烈·纳扎洛夫

反法西斯同盟最终取得胜利,帮助人类走出战争的泥沼,走向稳定与发展。可以说这场战争改变了世界。

战争爆发最直接的导火索是法西斯政权的崛起。1933年,刚刚上台的希特勒宣誓要修正世界秩序,为日耳曼民族夺取新的生存空间。为实现其称霸全球的野心,德国法西斯在东西方均发展了盟友,即日本和意大利。意大利法西斯梦想能统治地中海和北非,日本军国主义则图谋征服整个东亚地区。

面对法西斯政权的不断壮大,西方国家非但没将纳粹主义扼杀在摇篮里,反而采取“绥靖政策”,压制苏联和社会主义的发展,无视德国法西斯对外扩张。西方对日本的纵容,使日本肆无忌惮地侵略中国,犯下滔天罪行。

时至今日,极端的民族主义思想仍在欧洲部分地区存在,而日本一些政客依旧虔诚地供奉军国主义分子。二战的伤痛告诉我们,这些都是威胁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因素。各国都应对这些危险萌芽提高警惕,切勿使其找到适合生长的土壤,更不能对其恣意发展视而不见。唯有在根源上切断点燃战争之火的引线,才能保证国际社会的长治久安。

二战胜利70年来,人类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得益于战后建立的稳定的国际格局。由反法西斯联盟演化而来的联合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人类进步与发展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联合国的存在使某些大国操纵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企图破灭,成功避免了全球性的战争。战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广泛开展的反殖民斗争,击溃了帝国主义建立的殖民体系,众多国家争取到平等发展的权利。

当我们享受稳定的国际秩序带来的发展机遇时,绝不能忘记是谁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今天的和平。1941年至1945年,苏联军民用生命换来和平,苏联红军在西线消灭的法西斯比盟军多出1.8至2.5倍。世人也不能忘记在远东战场上,中国人民为抗击日本侵略付出的巨大牺牲。正因为中国在远东牵制住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步伐,为苏联打击德国法西斯、为美国对日本发起大规模进攻争取了宝贵时间和重要机遇。日本、德国人民的牺牲也为战争结束发挥了重要作用。

历史不能被重写,更不能重新上演。世界各国举行纪念战争胜利的系列活动,不仅是为了提醒世人牢牢记住给人类带来灾难的罪魁祸首,更是告诫当下妄想颠覆战后格局的政客正视其前人失败的历史。在全球化的今天,各国命运早已联系在一起,一场全球性的战争可能带来比二战更强烈的毁灭性后果。真切希望二战是在地球上最后一场全球性冲突,愿和平永远伴随人类发展。

(作者为俄罗斯战争历史协会主席,本报驻俄罗斯记者林雪丹采访整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