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俄携手反对日本歪曲历史图谋

2015-06-09 17:16:43 [来源:参考消息] [责编:蒋俊]
字体:【

参考消息网5月11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为主宾出席了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庆典,中俄在历史问题上表现出共同对付日本的姿态。

日本《产经新闻》5月10日报道,习政权将纪念庆典视为拉拢俄罗斯一起批判日本历史认识的良机。另一方面,俄罗斯则希望将“前苏联从纳粹手中解放了欧洲”的历史观推广到东亚。普京与习近平在8日会谈后签署的联合声明中确认,要共同“反对任何企图否认和歪曲历史的图谋”。

中俄在2010年9月由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了类似的联合声明。而此次,被日本视为比梅德韦杰夫更“亲日”的普京总统还对日本进行了点名批评。

可以从俄政府派历史学家最近的发言中读出俄罗斯的历史主张:1.二战不是始于1939年德国进攻波兰,而是1937年开始的日中战争;2.1937年苏联与中国签订《中苏互不侵犯条约》,对中国提供了很多援助;3.苏联参战为结束二战做出了主要贡献。

俄罗斯希望表达的历史观是:苏联从1937年开始就与日本处于战争状态,因此不存在1945年8月撕毁日苏中立条约,苏联“解放了”中国东北和朝鲜半岛。

共同社5月9日报道,俄总统普京在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上特别感谢了“来自与纳粹及日本军国主义战斗过的国家的出席者”,并称赞中国作为亚洲主战场所作的贡献。他强调将在历史认识上与中国保持同步,对因配合七国集团其他国家首脑的步调而缺席庆典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施以有力牵制。

普京在庆典上提及“日本军国主义”的背后蕴含着与在历史认识上加强对日批判的中国深化合作的意图,同时也意在对在安全方面与美国深化同盟关系的日本予以牵制。虽然日俄已就准备普京年内访日事宜达成一致,但北方领土(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本报注)谈判这一焦点问题或将受到影响。

日本《产经新闻》5月10日报道,安倍晋三首相考虑6月上旬访问乌克兰,与乌总统波罗申科举行会谈。如果成行,将成为苏联解体以后日本首相对作为独立国家的乌克兰的首次访问。

预计俄罗斯加强干预乌克兰局势的问题也将成为首脑会谈的主要议题。首相将表明继续对乌进行经济和人道支援,同时推动乌克兰积极与俄罗斯对话。

另一方面,首相未出席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庆典而委派驻俄大使代为出席。外务省干部认为首相缺席“不会对日俄关系产生消极影响”,政府也在继续为已经与俄方达成协议的普京年内访日进行协调。

但政府相关人士指出:“乌克兰问题的长期化将不可避免,而在双边关系方面,感觉不到普京政权真心诚意想要推动领土问题谈判或改善关系。”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