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2015-06-04 08:56:4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杨帆]
字体:【

前天,一段电梯里的偶遇让人很受启发:领着孩子回家的年轻妈妈,耐心地等候后面匆匆赶来的邻居,并顺手帮邻居按下楼层的按钮。孩子似乎有些不解,问妈妈怎么知道邻居住在这一楼?妈妈答道,我们是住在一栋楼里的邻居,平时多打交道,自然就熟了。远亲不如近邻,所以你平时也要学会与别人打交道。

母子间几句简单的对话,无疑涉及家风、家教的话题。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作为培养孩子的第一道“工序”,是给孩子“打底色”,“底色”正不正、好不好,父母的角色很关键。父母既要以自己的道德人格影响孩子,又要以社会公德严格要求孩子,还应当以健康的心态和科学的方法来教育孩子。

家庭教育,始于人生之初,伴随人的一生。如今,一些年轻父母片面、简单地把教育孩子当作一个“技术活”,只是搜罗、收集、学习具体的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只重视孩子智力、智商的培养。事实上,家庭教育的主要任务是塑造孩子的性格、气质、行为习惯、道德品质等,单靠几个教育“技术”、“技能”、“技巧”或“绝招”是难以培养出孩子健全的人格。

良好的家风、家教,是父母亲送给子女的最好的礼物,它不仅关系到子女的健康成长,也决定着一个家庭能不能获得积极的评价与尊重。

涵养良好的家风,绝非就是简单地讲大道理,或一本正经地照本宣科,它需要父母细微之处的“身体力行”、“言传身教”,让孩子在耳濡目染中跟着学、照样做。再回到上面的情节,年幼的孩子或许还不能悟出“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的全部含义,但妈妈顺其自然的开导,自然有可能在孩子心里留下一生的记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