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孩子扣好第一粒“扣子”

2015-06-04 16:24:0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杨帆]
字体:【

家庭是人生第一课堂。俗话说,“三岁看小、七岁看老”。伴随孩子一生的兴趣爱好乃至性格心态,很大程度上镶嵌着童年的记忆。

养成好的家风,无关家庭贫富,亦无关父母文化程度,所关涉的乃是父母的德行素养。因此,每个父母有责任从小引导教育孩子敦伦、尽份、防邪、存诚,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家庭教育不同于课堂教育、职业教育,它靠的是亲情的力量来拨动心灵琴弦,在润物无声中培养“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

父母是孩子最早的启蒙老师,父母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有可能影响孩子的一生。几天前,长沙市某小区发生一桩两个家庭成员大打出手的斗殴事件,以至于出动当地派出所和特警才告平息。而事情的起因竟是两家孩子之间的嬉戏打闹。不难想象,父母长辈行为失范,会给孩子以怎样的价值取向?

“无暇之玉可以为国器,孝悌之子可以为家瑞。”如何在教育孩子的平常日子里,不偏袒、不溺爱,不粗暴、不放纵,让孩子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中远离暴戾之气、偏执之性,涵养友善仁爱的胸襟、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培养谦谦有礼的君子之德。惟此,纵然不能给孩子优越的条件,但可以塑造他优秀的品格;即便不能给孩子高贵的出身,但可以培养他良好的习惯。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