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公用权正家风

2015-06-04 15:12:5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杨帆]
字体:【

身为将军,从不给子孙安排工作,他说“你不想种田,他不想种田,大家吃什么”;回老家从不让人陪同,唯一的“国家粮”指标给了保姆,病愈回京他连坐个飞机都舍不得……这就是钟伟,一位无论走到哪里都廉洁为政、清白为人的开国将军。

今天,我们报道、缅怀他,是要继承、传扬一种宝贵品质:秉公用权正家风。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也是伴随人一生的学堂。家风正,则民风淳,政风清。

清朝官场曾流行过“莫用三爷,废职亡家”的劝进之言,所谓“三爷”指的是:子为少爷,婿为姑爷,妻兄弟为舅爷。这一准则,至今无论在政界、商界都广为沿用。

清廉不是亲情之殇。为父母官,需要为权力坚守什么?父母为官,又该给孩子留下什么?在殊为重视法治原则的今天,只有自己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和党内纪律,也用廉洁从政准则严格要求家人,才能理顺为民与为己的价值排序。不是常说“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吗?清正廉洁家风正,无论何时都是对领导干部自己的最好保护,也是对家人的最好馈赠。

有人说,领导干部也是人,就不能多照顾一下家人,让他们过得好一点吗?

不可否认,在这个同样重视“人情”的社会,来自亲朋好友乃至骨肉至亲的求助请托,非常容易碰到。我们若是“任性”用权“庇佑”之,反而是害了他们。刘铁男前头当官,老婆孩子后头“卖官”,最后成了真正的“一锅端”;苏荣直言“家就是权钱交易所”,他本人就是权钱交易所所长,一家老少留下骂名……可见,畸形的家庭教育,扭曲的以父为荣,塑造不出正常的三观,到最后毁了全家。

100个好将军,会有100种画像,但秉公用权家风正,始终是雷打不动的“标配”。当然,清廉家风不是“胎里带”。学习钟伟将军,我们还会发现:他的严以用权,源自于对祖国河山的赤胆忠诚,积淀于一点一滴的风纪考验,升腾于炉火纯青的党性修养。这份用权以廉、持身以正的宝贵品质,正是各级干部尤需补充的精神钙质。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