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日本战败

2015-06-01 17:09:33 [来源:中国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1945年2月4日-11日,雅尔塔协定英、美、苏三国首脑(三巨头)罗斯福、丘吉尔、斯大林在苏联的克里米亚半岛签订《雅尔塔协定》,规定在欧洲战争结束后三个月内,苏联应对日宣战。中国没有被邀请参加。由于美英是以牺牲中国的主权(如承认外蒙古独立),来换取苏联对日出兵的条件,也被称为远东慕尼黑阴谋。

1945年2月以后,虽然日本军阀在豫湘桂会战后已基本上打通了大陆交通线,但是由于经常受到来自于内地的美国空军的攻击,加之太平洋战场已日益吃紧,盟军正逐步逼近日本本土,于是为了消灭美军在中国的飞机场以维持大陆交通线的通畅并早日结束中日战争,以集中全力于本土防卫,1945年3月起日军先后发动豫八月风暴行动西鄂北会战和湘西会战。在湖南,日军以空军基地芷江为目标,于4月向湖南西部发动攻击,但是在中国军队抵抗之下,日军遭受大挫败而退回原阵地。之后国民革命军乘胜追击,向广西地区发动反攻,于5月27日收复南宁,8月收复广西全境。此外,国民革命军原本预定于8月收复广州以打通中国对外运输要道,因为日本投降而未实行。

1945年7月26日,美、英、中三国共同发表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无条件投降,否则将予以日本“最后之打击”。由于此时美国的原子弹已试验成功,前任总统罗斯福已于4月12日病逝,新任总统杜鲁门对于苏联的参战并不抱太大兴趣,所以未邀请苏联协日本向中国投降仪式商或署名,造成苏联颇为不满。1945年8月6日,为了避免采取大量伤亡的登陆战以及在先苏联一步拿下日本本土,美军在日本广岛投下第一枚原子弹,3天后又在长崎投下第二枚原子弹。苏联红军也根据《雅尔塔协定》,在1945年8月8日对日宣战,发动八月风暴行动,于1945年8月9日出兵中国东北。此时的日本关东军兵力仅有70万人部署在中国东北和朝鲜半岛,苏联红军投入到远东战场则多达150万人,双方的装备也相差悬殊,苏联红军横扫日本关东军。

在此时,中国内部开始有人日本向中国战区投降图感觉到抗日战争终结之日即将到来。毛泽东发表《对日寇最后一战》,抗日战争进入全面大反攻阶段。国民党方面在美军空运、海运帮助下,迅速占领各大城市,接受日本投降。共产党军队则接收经营许久的中小城市、乡村地区,并收复了张家口,而且八路军、新四军因为长期敌后抗战的缘故,控制了大量铁路干线,增加了远在西南方面对敌正方的国民党军队接收日占领区的难度,为日后解放战争埋下了伏笔。

1945年8月15日正午,日本裕仁天皇通过广播发表《终战诏书》,宣布无条件1940年日军实际占领区投降。1945年8月16日,苏军总参谋部发表声明指出:“日本天皇1945年8月15日所发表的投降声明,仅仅是无条件投降的一般宣言,并未向武装部队发布停止敌对行动的命令,而且日本军阀仍在继续抵抗,因此,日本尚未实际投降……远东苏军将继续对日攻势作战。”此段时间,由于日军的敢死队出动,导致苏联伤亡颇为惨重。战事直到1945年8月23日苏军占领旅顺港口才真正结束。

1945年9月2日,日本外相重光葵在美国军舰密苏里号上正式签署投降书。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