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不说咱家乡好】此心安处即吾家

2015-04-20 08:50:0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德意] [责编:杨帆]
字体:【

【谁不说咱家乡好】"细时候"的汨罗江

【谁不说咱家乡好】家乡的水

【谁不说咱家乡好】千年国饮始于茶陵

【谁不说咱家乡好】炎陵农村有趣的风俗

【谁不说咱家乡好】小城故事多

【谁不说咱家乡好】儿时温泉

【谁不说咱家乡好】故土难离

屈指一算,从2007年大学毕业,我到醴陵已有8个年头了。在这座千年瓷城的这些岁月里,我成家立业、娶妻生子,见证了太多的美好和感动,日益眷恋起这片土地,可谓“此心安处即吾家”。

醴陵人几乎没有不登仙岳山的。我在醴陵的第一个工作单位,正好就在仙岳山旁。闲暇时,我喜欢呼朋唤友,登山远眺。至最高处,俯瞰全城,但见渌水如带,群山起伏,林木葱郁,春来杜鹃艳,秋来枫叶红,乐不思归。于是常常“盘算”,是“小隐于野”更舒坦,还是“大隐于市”更高明?

然而,醴陵人是“不隐”的,是一贯崇尚“入世”济民的。在李立三同志的故居前,在左权将军的家书上,在耿传公祠的传颂中,我感受到了那份火热的赤子之心。走在街头巷尾,总能听到“脑壳砍下来把你当凳坐”的誓言,那份义薄云天,是这座城市给我的特殊温暖。醴陵儿女,正如那穿越烈火的釉下五彩瓷,品如玉、响当当,这种特质,让我越发爱上身边的山水人情。

后来,在那个春风沉醉的傍晚,我认识了我的女友,现在的妻子。于是,在书声琅琅的渌江书院,在烟波浩渺的官庄水库,在芳草萋萋的状元芳洲,我们许下“一起慢慢变老”的诺言,成为一辈子的美好记忆。

妻子在娘家时,从不下厨房。可自从与我在一起后,每天就想着法子学做醴陵菜,几年下来,“大器晚成”。那茶油蒸草鱼、苦瓜炒仔鸭、醴陵黄菜,想想就咽口水。她用手艺征服了我的胃,更用温情征服了我的心。

3年前,小宝贝降生。父母从衡阳老家过来,帮忙照顾小孩。孩子稍微大点,父亲就闲不住,跑到一家瓷业公司上班。与田间泥土打了一辈子交道的父亲,第一次与那神奇的瓷泥打交道,竟也自得其乐。

孩子渐渐长大,他享受着家人的关爱,也享受着这片山水的馈赠。我算新醴陵人,尚且挚爱着这一切。他算土生土长的醴陵人,想必有那么一天,他会用他的语调来表述,“谁不说咱醴陵好”。

(李德意,现供职于醴陵市烟草专卖局。)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