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不说咱家乡好:"细时候"的汨罗江

2015-04-13 10:29: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以达] [责编:杨帆]
字体:【

平江有句老话,“细时记得千年事。”小时候的许多往事,六七十年后,不仅历历在目,而且常给我内心带来欢娱。

我家住在平江县城东郊外的黄沙滩,顾名思义可知是河床淤积形成的一片滩涂。我家的住房离江不到百米,我们常常在河里洗衣洗澡,汨罗江还是小伙伴们的乐园。

那时的汨罗江,可完全不像现在,它是一条十分忙碌的水道,全县所有物资的进出基本上都靠船运。每当春夏水涨,河边纤夫吆喝声不绝,河中帆影相随,小孩站在岸边数过往的船只。“一只、两只、三只……”回家告诉大人,“我今天看见了63只船”,异常兴奋。

汨罗江真是美不胜收,岸边是一大片洁白细沙滩,河中流水清澈得一尘不染,就像精心擦拭后的玻璃那样透明。夏天我们几乎整天泡在水里,水里泡久了就跑到沙滩上追逐嬉戏,光屁股钻到细软的沙子里。玩累了,就将河边的垂柳挽绕成一个秋千,坐在上面晃悠悠地荡。

那时,河里的鱼多得很,清清的流水中,经常看到被阳光反射成片泛白的鱼群。我曾看见过上百斤一条的大鱼,还有肉嫩、沙夹、黄古脑等各种小鱼,遍布河中。每当有人在河边洗涤饭甑、瓢盆,把些饭屑留在水中,立马便被小鱼抢食一空。我们小时候,脚上常有疮疤,把脚放在水里,小鱼一齐聚拢来吸食脚上坏死的皮肤,弄得个脚痒痒的。经过小鱼吸吮,疮疤便很快好了。

每次大水过后,河滩上都会留下大大小小的水坑,来不及随潮退走的鱼儿便留在了水坑中,我们把鱼收拾起来,回家美餐一顿。

不过弄了鱼儿回家,母亲并不高兴,老是叨念着“塘里去塘鱼,仓里去仓谷,吃鱼要饭配划不来。”但我们不信这些,只要有空就到河里捉鱼,一直到我离开家乡出外工作,才没法再到河里玩了。

(彭以达,1939年生于平江县,曾任县政协秘书长,1998年退休后潜心从事地方文史研究)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