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军旗广场

2015-04-12 21:12:42 [责编:杨帆]
字体:【



1927年7月,最先打出工农革命军旗号的武装部队中国工农革命军二师在汝城成立了,指挥部旧址就在津江村的一座清代古民居里,墙土剥落、青苔满地,门前第一面军旗的雕像却格外红艳。

汝城县是湘粤赣“红三角”中心部分,是一块红色热土。随着党史研究进一步深入,汝城越来越多的红色历史被党史专家认知和肯定。在“白色恐怖”时期,汝城革命热潮被中共高层誉为“新湖南”。毛泽东所拟《湘南运动大纲》,明确以汝城为中心发动工农革命运动。在汝城进行的“朱(德)范(石生)谈判合作”,为成功发动湘南起义起到巨大支持作用。汝城会议最早策划湘南起义事项。红军长征时,在汝城经青石寨战役,突破国民党第二道封锁线。

在汝城,还成立了我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汝城县苏维埃政府,组建了全国第一支有正式番号的工农革命武装——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二师,升起了第一面工农革命军军旗。毛泽东、朱德、彭德怀、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汝城留下光辉足迹。汝城还养育了朱良才、李涛两位开国上将及宋裕和等开国功臣,留下了“红军借据”、“半床棉被”等体现军民鱼水情的红色故事。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